两位龙眼荔枝岗位科学家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303

两位龙眼荔枝岗位科学家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 尹函林

  


  

201811915时,应我校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桂兵教授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郑少泉研究员在学校开阳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我国荔枝新品种选育进展》和《我国龙眼育种现状、问题与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我院全体教师、生物科学和园艺专业学生以及涪陵区果品办相关领导及人员160人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首先由郑少泉研究员带来的《我国龙眼育种现状、问题与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他围绕龙眼育种目标、龙眼育种进展、育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思考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强调龙眼育种目标在于培养特早熟、特晚熟或优质中熟的鲜食专用型品种、浓香型早产丰产稳产优质龙眼品种、高功效品种、加工专用型品种、观赏型品种等。随后,他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龙眼的育种成果以及育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面。紧接着,胡桂兵教授作了《我国荔枝新品种选育进展》的学术报告,他就世界和我国荔枝产业现状、荔枝育种目标、近年选育的荔枝新品种简介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国的荔枝产量在全球总产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并说明丰产稳产优产、耐储存、宜加工、特早熟、特晚熟荔枝品种为荔枝育种目标。且从口感、成熟期、优缺点几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几例新品,如“贵妃红”、“紫娘喜”、“脆绿”等。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互动和提问,两位专家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两位专家联系自己的研究实际,风趣幽默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不仅使现场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们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学术思想,同时也让师生们在科学研究方法论层面上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