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整合资源——涪陵龙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284

抓住机遇 整合资源——涪陵龙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  罗会 尹涵霖



2018118日下午15时,涪陵龙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致远楼323会议室举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桂兵教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龙眼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果树首席专家郑少泉研究员受邀出席研讨会。涪陵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建荣,涪陵区果品办公室主任谭革新,我校副校长张明富及相关代表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果树研究团队参加会议。



会上,张明富副校长从校园建设、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受邀出席的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欢迎。



随后,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汪建华从师资队伍、研究团队、科研平台、学科科研以及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希望以打造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契机,借助华南农大的优势力量,优化整合龙眼荔枝资源,加快涪陵龙眼荔枝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的建设,全面提升涪陵龙眼荔枝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支撑、助强助优涪陵龙眼荔枝产业,辐射带动长江上游地区特晚熟龙眼荔枝产业带形成和发展。

涪陵区果品办公室副主任宋明华简要介绍了龙眼和荔枝在涪陵的发展历史、生产现状和产业规划,并建议我校在建立龙眼荔枝研究中心时要选择品质好的品种、结合产学研、整合资源,改进产品加工技术和储运方面存在的问题。



胡桂兵教授表示,涪陵在龙眼和荔枝产业上有基础、有产业、有影响,要想把研究中心“做实,做好,做强,做大”,必须抓住发展的机会,打造出文化品牌,同时,通过举办或参加专家学术会议、报告等方式加强与相关方面专家的交流。



郑少泉研究员在建议中说到,要实现我校提出的园艺学科总体建设目标,一方面要坚持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专业的硕士人才;另一方面要理清打造长江中上游龙眼荔枝研究中心的思路。



谭革新主任作点评与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龙眼和荔枝研究上的发展思路、目标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确定涪陵适合栽培什么品种的龙眼荔枝,希望两位科学家能够指导重庆市龙眼荔枝生产标准和质量技术标准的制定。



119日上午,胡桂兵教授、郑少泉研究员前往涪陵南沱镇实地考察龙眼、荔枝栽培生产情况。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李昌满副院长以及相关学科专业教师陪同。

两位专家在现场指出嫁接方面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针对性的建议。胡桂兵教授表示,南沱镇区域特点好,晚熟是最大的优势、特点。郑少泉研究员指出,南沱镇龙眼品种杂、栽培技术比较落后、管理落后,需要引进新品种,形成体系后再进行推广。



 (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李学文 龚艳玲 杨丽颖/文 宋奕辰 丁妍欣 刘欣/图 实习记者:陈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