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732

第十四届全国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

通讯员   陈丽

      20181119-21日,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分会“第十四届全国十字花科蔬菜学术研讨暨新品种展示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蔬菜分会主办、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单位、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从事十字花科蔬菜研究、推广的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管理部门、技术推广部门、种子种苗经销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150多家单位近600名代表,参会代表创历届之最。

20日开幕仪式上,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分会理事长孙日飞研究员,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大志,湖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程运江教授分别致欢迎词,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肖长惜发表重要讲话。

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农科院杨丽梅研究员、北京蔬菜中心张德双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王晓武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李晓楠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李国亮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十字花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研究及抗根肿病研究进展、白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优势杂交种研究进展及抗TuMV机理研究、甘蓝杂种优势利用与优势杂交种研究进展、基因组在育种上的应用前景等6个专题报告。另外,来自全国不同单位的33个代表还分别就十字花科蔬菜种质资源创新、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栽培生理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专业领域研究者的报告并提出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学术讨论。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蔬菜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孙日飞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下一届会议将在济南举办。

21日上午,在武汉市农科院江北园区现场观摩,基地展示了来自国内外育种单位、种业公司的近2000个十字花科蔬菜品种,涵盖了大白菜、甘蓝、萝卜、不结球白菜、花椰菜、菜薹、芥菜等几乎全部十字花科蔬菜品种,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单位、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以及十字花科分会各单位的品种382个,新品种参展单位和品种数量超过十字花科品种展示会的历届规模。在展示现场,我院参会代表与华中农业大学万正杰教授团队,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范永红研究员团队就芥菜类蔬菜的育种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切磋。下午,我院一行人到万正杰教授的育种基地与实验田进行了参观,万正杰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芥菜不同品种的种植情况以及各种杂交组合配制情况,并对对我国芥菜蔬菜育种研究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此次会议收获颇多,学习了国内各个单位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了与其他单位的交流合作,为我院茎瘤芥、胭脂萝卜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