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代谢生物学大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326

我院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代谢生物学大会

通讯员  陈丽

为展示我国代谢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促进代谢生物学发展、助力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人类健康,加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间交流合作,124-7日由海南大学主办、热带农林学院承办的“2018第一届全国代谢生物学大会”在海口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士Cathie Martin担任共同主席,海南大学罗杰教授任组委会主任。此外,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等出席大会,还有代谢生物学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及优秀青年学者与会报告交流,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高校、科研院所600多名学者参加。

开幕式由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罗杰教授主持,陈晓亚院士、骆清铭校长、黎岳南副厅长、国章成书记分别致辞。大会以“代谢组学助力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人类健康”为主题,聚焦代谢生物学研究的科研进展和研究最新成果,涵盖“代谢生物学基础研究”、“代谢生物学技术前沿”、“代谢组学与疾病诊断”、“生物资源多样性与开发利用”等议题。



会议上参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代谢生物学基础、代谢生物学前沿技术、生物资源多样性与开发利用、代谢组学与人类健康等主要议题,瞄准代谢生物学科技前沿,深入开展分享与交流,共同推进代谢生物学研究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新时代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晓亚院士对植物次生代谢中植物倍半萜代谢开展了深入研究,尤其是棉酚和青蒿素生物合成途径及调控,克隆鉴定了棉酚合成途径一系列酶和调控因子基因,解析了植物激素调控倍半萜生物合成的信号途径,这一成果成为新一代植物抗虫技术的重要突破。朱健康院士逆境胁迫对代谢过程中酶等的影响机制。赵国屏院士研究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鉴定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陈士林院士以本草基因组学为中药药性研究提供理论基础,揭示中草药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和代谢工程技术,为中药配伍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指导药物开发及合理用药。 此外,大会上还有学者对脂质代谢、花青素代谢、叶酸代谢、莨菪碱、茄碱等代谢物的合成途径进行了报告,并对代谢中间产物的积累进行了分析,充分挖掘代谢组数据。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期盼借助众多科研工作者思维交流碰撞的火花进一步推动代谢组学研究在资源开发与人类健康等领域的实践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