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华同志等5人赴荷兰进行园艺学专题学术交流并洽谈合作科研项目的总结的报告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884

汪建华同志等5人赴荷兰进行园艺学专题学术交流并洽谈合作科研项目的总结的报告

经我院申报出访任务,上级审批同意,按照渝府外办[2018]0968号出国任务批件要求,我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汪建华同志等5人于20181210日至1215日,赴荷兰进行园艺学专题学术交流并洽谈合作科研项目的交流任务,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政治纪律,落实了出访目的,圆满完成出访任务。现就出访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出访团组成员情况

团长:汪建华 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

团员:李昌满 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 长

王殿东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室主任

陈发波 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赖彪   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讲师

二、出访目的

按照我院2017年教学科研计划,汪建华一行5人于20181210-15日出访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是一所坐落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世界级著名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研究中心在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在世界享有盛誉。我院出访人员将执行以下四个目的:一是听取阿姆斯特丹大学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研究中心Ronald Koes教授和Francesca M. Quattrocchio教授作关于矮牵牛花瓣发育及颜色调控的研究进展报告,与该中心博士后及博士交流最新的课题研究情况,同时向荷方学者作我院在胭脂萝卜、矮牵牛和榨菜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听取荷方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我院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二是与阿姆斯特丹大学交流实验室建设和高效管理的经验与方法。三是就我院园艺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展交流,寻求与该中心合作并宣传人才引进事项,物色该中心优秀的中国籍留学博士,并洽谈中心专家兼职我院园艺学教学科研岗位。四是与该中心专家进一步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报事宜。

三、任务执行的基本情况

按照日程安排,我院出访人员密集开展了多次公务活动。分别会见了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中心负责人Ronald Koes(罗纳德·考斯)教授,花青苷生物合成调控研究小组组长Francesca M. Quattrocchio(弗朗西斯卡·夸特罗基奥)教授、表观遗传研究小组Maike Stam(麦克·斯坦)教授和Paul Fransz(保罗弗·兰兹)教授。听取了Francesca M. Quattrocchio教授、Pamela Strazzer(帕梅拉·斯特拉泽)博士后和Shuangjing Li(李双江)博士的学术报告。在技术员Bets VerbreeTijs Bliek等指导下参观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中心实验室与智能温室,学习先进的实验技术、实验室与智能温室的管理经验。向荷方介绍了我校胭脂萝卜、矮牵牛和榨菜等方面的研究情况。看望了中国留学生,并向他们发出邀请,诚挚的邀请他们加盟我校。

四、出访的主要成果

(一)建立两校友好合作关系

阿姆斯特丹大学植物发育表观遗传学中心Ronald Koes教授对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Ronald Koes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史和目前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汪建华院长也介绍了现代农业与生物工作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研究领域与重点发展方向,双方表示今后可以在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并且对今后的合作充满了信心。我院拟派送陈发波教授到该中心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荷方表示非常欢迎。双方还对今后在准备申报荷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上进行了深入讨论。

(二)学习了花青素生物合成及液泡发育的学术研究前沿

Francesca M. Quattrocchio教授、Shuangjiang Li博士和Pamela Strazzer博士后分别系统的阐述了植物花青苷生物合成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他们在矮牵牛中的最新发现、新基因RAB5a参与植物液泡发育的新机制以及花青苷生物合成调控基因调控柑橘果实酸度的新发现。双方就关心的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为重庆特色的胭脂萝卜花青苷生物合成调控和榨菜膨大茎的发育研究提供的新的思路。

(三)学习了先进的实验技术

在访问期间,Ronald Koes教授慷慨的为我们提供了他们积累20多年的所有实验技术方法。此外,在Shuangjiang Li博士和Jihed博士的指导下出访人员分别学习了植物特别是花瓣原生质体分离与转化的新方法和植物染色质免疫共沉淀的新技能。

(四)学习了先进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

访问期间,出访人员参观了植物发育与表观遗传学中心实验室,查看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运转情况。此外,出访人员专门学习了荷方的高效的实验室管理方法,比如试剂耗材的采购系统、试剂耗材的存取方式、引物订购与存放、质粒和种子的存放与管理等。荷方技术员Bets VerbreeTijs Bliek现场解释并演示了,各种系统的操作方法,为我院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五、我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与荷方加强在榨菜发育与胭脂萝卜花青苷生物合成调控方面研究的合作;二是加强师资互派,特别是开展学术互访;三是聘请荷方专家为我院特聘教授;四是加强国际合作项目打造及申报。


公示日期:2018.12.21-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