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923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09月开始招生,为重庆市级生物工程与现代农业特色学科专业群主体专业,校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114人。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12人。师资来源于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和多家企事业单位。有教学名师、教学带头人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教师14人次。本专业教学科研条件良好,建有500m2自动化智能温室系统和120m2培养架人工气候室。拥有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有生物学基础、园艺实验教学平台)、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特色作物重庆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众创空间神农科创园等支撑平台。

依托“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基地”和“生命之韵文化育人品牌”,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学生立项校、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立项校、院级科研项目9项,各级科技作品获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近三年考研录取率不断提升,最高达53%,多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双一流知名高校。4名学生考上公务员,就职于奉节县委组织部、合川区农委、涪陵市政园林局等单位。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不少学生签约至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地建筑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

   2. 培养目标

主动适应园艺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 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础,掌握 现代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技 能,了解园艺行业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适应 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综 合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 用型人才。

   3.主要专业课

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花卉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园林树木学、植物造景、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

   4.就业面向

   主要在农业及相关领域科研院所、城市 建设部门、农林与旅游部门、园艺企业从事 园艺植物品种繁育、栽培生产、推广应用、 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