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钟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068

钟雷,男,博士,教授,吉林大学毕业,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指导教师。主要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教学方面,主要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及实践课程,主讲课程有:《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工程课程设计》、《食品工艺课程设计》等。主要参与2009版、2012版、20152019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编制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试题集以及实践教学大纲等。还积极参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实验室组建、学科建设等工作。对待教学工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深受师生的广泛赞誉。

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也进行研究和实践。近年来,发表教改论文5篇,参与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1项,市级特色专业建设1项,承担各级各类教改项目5项。多次指导学生“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比赛,在省级比赛中获得特等奖8项,一等奖3项,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指导优秀学生毕业论文3篇,指导学生科研项目21项。形成7支优秀的学生科研团队,累计受益学生达300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项,获得校级优秀教师1次,优秀主讲教师1次,师德先进个人1次,优秀项目导师1次,优秀导师1,入选“感动长师人物”

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食品、农产品的快速、无损、智能检测分析研究。近年来,主要在仿生舌、仿生鼻、咀嚼模拟等仿生智能感官检测与评价方面进行研究,对地方特色的食品、农副产品品质和安全性进行快速检测和评价。在仿生舌方面,进行了味蕾细胞呈味机理和电极阵列组合研究,对榨菜成分、玉米汁滋味进行了检测和分类。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EI收录6篇;承担科研项目3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在仿生鼻方面,研究了嗅觉机理、设计了人工嗅觉装置,对水果、酱腌菜等气味、新鲜度、成熟度进行了检测。承担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EI收录1篇;获得专利2项。在咀嚼模拟方面,主要围绕人类咀嚼系统结构仿生研究以及食品脆性感知机制研究,对榨菜、胭脂萝卜质构特性进行分析。承担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EI收录4篇;获得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