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418

 “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  罗会 李西

123日,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我校主办、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文权,重庆市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组组长洪国伟,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副局长李顺,我校党委书记彭寿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大勇,副院长张明富,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汪建华,副院长李昌满等学院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830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会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黄大勇主持,随后,彭寿清在开幕式中对工程中心提出希望:一是解决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种子难题;二是培养龙眼荔枝优良产品;三是推动长江中上游龙眼荔枝产业发展;四是讲好‘贵妃荔枝’故事,扩大‘贵妃荔枝’的知名度,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



随后,贺雷副主任、刘建荣副主任分别向我校授牌,汪建华院长揭牌。张明富副校长与研究员陈厚彬、徐明岗、余文权代表合作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陈厚彬指出:“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机遇,打造重庆、四川长江上游龙眼荔枝产业带、荔枝龙眼生产优势区域云南红河州屏边县、荔枝龙眼主产区广东高州、热带高效农业海南自贸区儋州市‘四个亮点’。”



洪国伟处长在会中指出,涪陵是重庆市的龙眼荔枝栽培中心,我校作为地方高校,充分运用两个中心,加强与全国龙眼荔枝技术团队的合作,整合各方技术资源,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利用,解决龙眼荔枝产业的技术瓶颈,填补重庆龙眼创新创业的短板,抢占长江上游龙眼荔枝产业的科技制高点。

李顺副区长介绍了涪陵的特色产业和文化、龙眼荔枝的历史和发展。他希望各方专家学者、龙眼荔枝技术团队能够给予支持,瞄准龙眼荔枝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核心问题,扎实开展科学研究,突破种子种植的技术难关,使到达龙眼荔枝产业到达新高度。




1430分,研讨会于致远楼323会议室进入学术报告环节。学术报告由我校特聘教授王惠聪主持,由陈厚彬、石胜友、刘成明、李建光、吴振先作报告。随后,洪国伟、刘家奇发表重要讲话,永川、江津、丰都农委领导分别作龙眼荔枝产业发展报告。此外,涪陵区农委领导介绍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出席专家进行讨论交流并给予指导,为龙眼荔枝的更好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

至此,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于: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