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新秀——秦明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2703


     秦明一,女,重庆涪陵人,硕士,讲师。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学科方向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现担任园林史、园林测量、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等课程教学工作。自2012年踏上教师岗位以来,不断进行教学总结与反思,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先后主持市教委项目一项、主持校级青年项目一项、校级教改项目一项、参与市级项目等多项。2015年获得“重庆市高校第一届微课比赛优秀奖”,“长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微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长江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精品课堂大赛二等奖。教学名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第斯多惠。


教学感悟

   1.坚守职业道德,尊重每一堂课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育中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是一部活的教科书,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扪心自问,今天上课是不是对得起学生,有没有懈怠。在刚进校进行新教师培训的时候,杨教授说她每次上课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老教授尚且如此,新教师更应该多花时间、多花精力投入到备课当中,做到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到与时俱进,能对自己承诺: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尊重每一堂课。

   2.教书育人两不误

   在我给新的班级上课之初,总会先给学生讲综合素质的重要性,特别是我们设计专业的同学,如果只会埋头苦干,不善表达,那我们的作品很可能因此埋没。所以学生在大学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应该主动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这些都是今后工作的必备素质。在我的课堂中,我会让学生分组进行方案设计、方案汇报、还鼓励他们多参加学校或系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让他们逐渐摈弃高中的学习模式,在大学中开眼界、扩思路,能够做一个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优异的人。

另外,我提醒学生重视公共课的学习,如政治、经济、哲学等,告诉他们优秀的景观设计师一定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政治哲学不报告任何事实,不能用具体的、物理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可是它能给人一种观点,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打开我们的思维局限,开阔思路,这

光能加深我们作品的设计深度,还能扫除今后人生道路上的困顿,对他们不无裨益。

   3.保持新鲜感,做有激情的教师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而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对工作产生激情的重要保障,工作四年以来发现,哪怕是上过几遍的课程,只要认真备课,还能找到很多不足,还有提升改进的空间。 当老师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充满激情地走进课堂时,就会给学生很大的感染力。老师的激情就像一粒火种,一下子点燃学生高涨的情绪,课堂气氛会随之活跃起来。上课富有激情,学生为之振奋,教学效果也会相应而生,所以我们要设法保持上课的新鲜感,营造快乐愉悦的课堂气氛,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断学习、为自己提供新的思路与借鉴。当然,在教学中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让课堂充满激情,有时不合时宜的激情反而影响教学,恰得其反。

作为高校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尚且存在很多不足,但是我相信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会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条成长之路,总结自己的上课风格。站上讲台容易,站稳讲台难,要想站稳讲台,没有捷径可言,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长期反复实践,不断思考和总结,我一定会离优秀教师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