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科技之光照亮童心--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创造别样课堂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344

【三下乡】科技之光照亮童心--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创造别样课堂

通讯员 张春林

 “小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呢?”“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去探索这奇妙的世界。”这一幕发生在丛林学校的“科技小课堂”上。


712日,我院“丛林之光”社会实践队走入重庆市万盛区丛林学校。志愿者们踏上讲台,传授的知识如春风化雨般地熏陶着小朋友们,寓教于乐的教书育人场景一幕幕地展现着。

 “快点,快点,我们要去听老师给我们讲课啦!”薄雾笼罩、阴雨连绵的天气也抵挡不住小朋友们对知识的渴求。课堂上,志愿者便是孩子们心中的老师,亲手教孩子们做实验,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他们表演“可乐喷泉”吹风机吹气球”“测定PH值”“白醋和小苏打反应”等科学小戏法,通过对实验原理简单讲解,解释生活中小朋友们认为“神奇”的科学现象,与大山里的孩子们近距离接触。


暖心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信封,让他们写一封信给自己最爱的人。“妈妈我已经长大啦,不再是以前的小孩子了。我会早早起来帮您做饭,我会洗衣服让您的脏衣服焕然一新,我知道让您变老的不是岁月而是我们,您脸上的皱纹足以证明一切。岁月沧桑,小时候您扶着我教我走路、抱着我喂我吃饭,那么以后我长大了就换我照顾您,就让我来喂您吃饭,扶着您走路我会陪着您度过剩下岁月里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妈妈您辛苦了。”朱远玲小朋友读着对妈妈写的信,大家都被这真挚的情感触动,教室里掌声不断。


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小零食、生活用品,不仅带给孩子们知识,也带去真切的关怀。同时,还准备了奖状,给积极、认真的小朋友授予“小科学家”的称号,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追逐科学的激情,提高孩子们的思考、动手能力。同时,也为他们的假期生活添上一道靓丽的色彩。


志愿者吴雨轩感慨道:“感恩不仅仅只是纸上的字字真情,更是生活里的一点一滴,它渗透在每一个细节、动作,也是每一双纯真的眼里最闪耀的光。岁月或许带来了磨砺,可它也教会了孩子们如何感恩、如何去爱。希望这环四面环山的村庄不会束缚孩子们的思想,而是让孩子们充满对外面世界的期待”。“丛林之光”社会实践团队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着梦想前进,用执着追梦的态度感染着丛林学校这群童真的孩子们,用科技之光照亮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