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让无力者有力,让困难者前行--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下乡探望困难群众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325

【三下乡】让无力者有力,让困难者前行--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下乡探望困难群众

通讯员 陈明月 李双兰

凝心聚力铲穷根,精准扶贫正进军。全面小康跨大步,复兴大业奏高音。匡扶贫困民如意,建设和谐众顺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此我院举办暑期“三下乡”于2019713日来到了缀在群峰攒簇间的一颗璀璨绿珠目的地—白龙湖水库,一村烟树啼新鸟,谷雨春深变化娇。它的名字叫海孔村,一所值得被爱又独立于世的“世外桃源”。

饱受挫折仍等待涅磐重生

志愿者们到达了第一户村民杨其芳家,映入眼帘的是他们的眼睛是银河不落的星系,永远闪烁着希望。即便在黑夜里不辞辛苦地对抗生活也绽放光彩。户主无奈的话语中,志愿者们知道了他们家共有四口人,妻子和大女儿都有严重的智力问题,与人交流困难,小儿子有轻微的智力问题,正在就读中专。因病致穷、缺乏劳动力、需要照顾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是导致他们家贫穷的最主要原因。紧接着志愿者们来到了第二户村民邓后书的家,铿锵有力的欢迎声,满脸是笑的淳朴感。婆婆说道家里共有两口人,儿子在外打工,无固定收入,30多岁也未成家。现在所居住的房子也是婆婆表妹的,家里也存在几处漏水,身体也常常不好,常年一人单独在家居住。


爱心传递建温暖满溢的国度

志愿者们会用尽全力去帮助,装着心意,想着希望,白天黑夜,志愿者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志愿者们为他们带去了孩子读书所需书包等学习用品。在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帮助他们打扫院子,扫地和收拾房间,并悉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子女学习情况,了解他们实际的需求。志愿者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脱贫建议,向他们介绍帮扶政策、资金、项目以及措施落实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相信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希望他们能早日脱贫。志愿者们还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孩子们学习问题,辅导他们的功课,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摆脱贫困,走向辉煌。


在国家的护航下奋力拼搏

在每家每户的低保家庭里,都有一一对应的“丛林镇脱贫攻坚帮扶明白卡”。内容分为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与之对应的是他的结对帮扶联系人、丛林镇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卡以及相关精准脱贫政策。国家针对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来展开相应的措施。对于第一户人家而言,每个月有2000的低保,房子是政府给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也给了3万元补助用于修建养鸡场和更换天然气,后续的天然气干部会联系相关人士更换,鸡的销售也会联系相应的电商。小孩的读书也不花钱,学费全免,生活费进行补助,争取做到不愁吃穿,不愁读书。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国家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倾斜。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制定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专项政策,统筹使用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等。


让无力者有力,让困难者前行。志愿者在行动,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在行动,中华民族共和国在行动。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更有责任与义务跟随国家政策去做扎根平民的事。给予力量、展现无限希望,让无力者、困难者变成有力者、向上者。总有一种力量会让人感动,它来自于每个普通人,给予那些弱者以关注,为那些伤心者拭去泪珠,让绝望者心中有希望,使这个社会到处充满阳光!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