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青春的碰撞,我们一直在路上——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微日志第二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338

【三下乡】青春的碰撞,我们一直在路上——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微日志第二期

通讯员 缪伊雯

有一种情谊可以长存,有一种理想可以不灭,有一种感动朴实而永恒,第二天的万盛区丛林镇三下乡之旅“丛林之光”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真正收获到很多超越书本、无关“之乎者也”的那些大理论,接触的是最真实、最朴素、最祥和、最基层的山村。三下乡,有关于成长,有关于感动;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而最好的我们仍在路上。

田芹: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小分队踏上了去红岩村的路上,宽敞的马路、清新的空气是我对红岩村的初印象。一路上很多老人和我们打招呼,当他们听见我们是大学生来村里调研时,他们说到“现在国家政策好,大学生来村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很开心”。我们到达村委会办公室对当地的产业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地虽然路已经修好了,但由于村中缺少产业链,村中人口近年来人口流失严重,难以实现带村脱贫,目前该村主要以种植柚子和芭蕉芋为主,种植食用菌正在规划当中,想要通过增加外来产业来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归乡发展。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食用菌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我们建议到可通过外招专业技术人员或者与其他成规模的食用菌基地相互合作,还可以通过后期建立食品加工厂,增加纯利润等方法。我们目前也仅仅只能以我们目前的知识来帮助他们,尽到我们大学生的一个绵薄之力,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吴雨轩:笑容,因你而精彩

不似初来时的无措,迈着笃定的步伐,我们“三下乡”第二天的行程便开始了。上午我们开展了义务测量血压和食品安全宣讲的志愿活动,看着老人们询问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食品搭配的方案,我们深深感觉到自己的所学是能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去的。下午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科技小课堂,他们在自己的动手操作中学到了更多的科学原理,在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为他们的父母、老师或者朋友写下了感恩信,用稚嫩的言语,描绘出了一幅最纯真的画面,在他们的朗读中,我们也受到深深地感触,语言,传达了爱意,或许时常表露,可它一直融入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最纯真的笑容,触动着心里每一个角落。


向柯馨:红岩,是雨洗不掉的淳朴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下乡,调研乡村的发展,了解民风民情,为乡村人民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祖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清晨,我们伴着细雨走在去红岩村的乡间道路。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是雨中的村庄却更吸引我。细细的、柔柔的雨,笼罩了小山和房屋,也让整个村庄笼罩在了一片宁静之中。远处的小山,仿佛戴上了一层面纱,显得朦朦胧胧。我和小伙伴们打着伞走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小草在雨水的洗涤下变得十分娇嫩,绿得可爱,轻轻地捏一把好像就能挤出许多水来。雨丝斜斜的、润润的,田野里的空气也变得无比新鲜,那雨丝好像带着一股芳草的气息进入你的肺腑。

看着美丽的景致,我不禁感叹,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好的政策的实施,农村变得越来越好了。红岩村的路修得很宽,很好走,有句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美好的生活也不远了,雨中的红岩就像沐浴在幸福里,我相信以后村民的生活也肯定会越来越滋润。

一路上我们碰到了许多年迈的老奶奶,她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虽然年纪有些大了,但是她们的行动都很利索,身体状况也很好,她们的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我们跟她们打招呼,她们都很热情,她们表示很高兴我们能够来到她们村来关心她们,说到国家的一些政策和近几年农村生活的改变,她们一个劲儿地说好,她们表示现在国家的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们目前生活得都很幸福。她们表示希望我们这些大学生能够多深入他们乡村看看,给他们带去一些帮助,她们欢迎我们再去。


在村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村民的热情和他们的质朴,这让我觉得十分的亲切,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所作为,要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真真切切的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之中。


黄鑫:关注血压,规律饮食

度过三下乡的第一个夜晚之后,收拾整理,准备第一天的行程。今天的活动安排的丰富而紧凑,作为测血压活动的一员,在学习了如何使用仪器、如何辨别是否血压不正常之后,对今早的活动已是信心满满。在本次“心系健康,关注血压”活动中我们共测量了111名村民的血压,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村民的血压是正常的,但也仍有少部分村民存在高血压、低血压等状况,在了解了他们的生活、饮食习惯后,我们针对他们的测试结果,给了他们合理的饮食习惯建议,对于正常血压的村民们,我们也建议大家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血压不正常等现象的发生。通过本次活动,我不仅学会了血压仪的操作,还学会了如何通过饮食来控制血压的高低,从而能够真正的帮助到身边的家人、朋友们,让他们也能够关注血压,规律饮食,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


马腾:以专业之基,助发展之梦

今天我们一小组人来到了新建村,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对他们村的经济作物进行了实地考察。主要看了他们村的,葡萄园、桃子树、蔬菜大棚以及黄精白芪等中草药的种植,在实际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他们种植方面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面对有些问题我们还是显得不够游刃有余,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但想要完美的解决他们村的问题还是不够扎实。这也提醒了我们一群人回到学校、课堂时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打牢自己的专业知识理论,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相应问题,才能帮助到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今天的考察有帮到丛林镇新建村的群从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团队一定会查漏补缺,更出色的完成接下来几天的三下乡任务,真正切实的服务到我们丛林镇的群众们,助力他们脱贫攻坚决胜年,增收致富奔小康!

入一座山,览一方水,获一份成长。万盛区丛林镇“三下乡”的第二天,有你,有我,有感动,亦有收获,青春与“三下乡”的碰撞,“丛林之光”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