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下乡丛林入农户,与民细谈探特色--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下乡调研特色产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50

【三下乡】下乡丛林入农户,与民细谈探特色--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下乡调研特色产业

通讯员 李双兰 张春林


 “下乡入农户,悠然探特色。”细柔的雨丝密密的斜织着,一层薄烟笼罩在农户的屋顶上,映入口鼻的是新翻泥土混合着的青草香。712日,我院“丛林之光”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团来到了重庆市万盛区丛林镇的新建村和红岩村与民细谈特色产业,开始了他们的科技支农活动。


改基础设施,作物生长换新颜

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的新建村和红岩村,伴随着现在的扶贫政策和政府的对口援建,都逐步发展上了农产业和生态旅游业,成效显著。新建村栽种的特色葡萄、大棚有机蔬菜、作为观光旅游的梯田式油菜花、中药发展的黄精和白芪,还有红岩村的芭蕉芋、柚子、以及要开始发展的食用菌产业,都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伴随着一系列特色产业的发展,出现的问题也不断的涌现。特色葡萄由于管理不当导致的病虫害严重,过多雨水造成的黄精烂根以及技术手段和劳动力的落后。针对这些问题,村民们集思广益,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挖相应的排水沟和安装捕虫灯等。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后,作物的生长得到明显的改善。


探乡村特色,美好生活在路上

村民们向队员介绍到,近年来各级组织都非常重视脱贫攻坚状况,在发展乡村特色等方面给了村民很大的支持,村民们一批又一批的脱贫,过上了富足美满的生活。村民们也表示希望可以发展好当地的特色产业,树立特色旗杆,建设特色乡村。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定要做好后期的宣传工作,将特色产业推销出去,技术引进来,建立专门的销售渠道,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乡村特色,在全面小康的路上,绝不落下任何一个困难户。要让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惠民,让村民感受到农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待,也让村民们相信美好生活正在不远处。


与时代共进,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将己之所学,用之与民,要敢想敢做,敢于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用科技兴农,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优势脱贫攻坚,实现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