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政策宣讲人心暖,扶贫筑梦我在行——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微日志第三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303

【三下乡】政策宣讲人心暖,扶贫筑梦我在行——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微日志第三期

通讯员 缪伊雯

2019713日,孔海村的山间小路上一辆绿皮汽车载着满满一车红衣志愿者,穿过蜿蜒的盘山公路,我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带着国家的贫困政策、贫困大学生保障、医保政策、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内容走进乡民的“心尖上”。而对于我院“丛林之光”社会服务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而言,此行不仅是一次在校大学生深入中国农村、服务基层的机遇,更是一次激发志愿者们用心去服务、用爱去实践的教育实践活动。

谢华:抗美援朝老兵冯在德老爷爷

今天我们前往丛林镇海孔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在调研结束后无意间了解到了当地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役军人,于是我们便在海孔村书记带领下前往了这位老军人的家中。这位退役的老军人名叫冯在德,今年已经是八十七岁高龄,在1951年参军,紧接着便进踏过鸭绿江进入了朝鲜战场,冯在德老爷爷因头部受过伤,如今对过往的许多事情都已记忆不清,语言表达也不清晰,而且身体行动能力也非常的不便。但是从冯在德老爷爷讲述的少许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当时战场的艰苦和危险,老爷爷做过通讯兵、也有去冲锋陷阵等等,老爷爷告诉我们说:只要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退役后冯在德老爷爷回到家乡,继续为国家建设出力,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唐浩:访海孔一村,探农村风貌

2019713日上午9.00,我们搭载130路公交从丛林镇到海孔村,透过车窗,视野望向窗外,沿途可见是的支离破碎的房屋,以及稀稀疏疏的几户人家。公交车达到村委会办公室,接待我们的是区政府派到当地协助扶贫的程书记,经过程书记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海孔村八九十年代有几家大型的机械生产厂,后来由于日常需求的变化,机械厂搬到了成都,因此出现了这些空旷的厂房和无人居住的楼房。程书记带领我们一行人去到了两户村民家,其中一家令我印象深刻,他家共五口人,除了他之外,妻儿子女都患有精神疾病,家中现在的收入来源由村委会提供的土鸡养殖方式。虽然他家还处于贫困的状况,但是家中的男主人很热爱生活,家中的坝子种满了花花草草。从海孔村中看出,农村地区几乎都存在相当多的留守老人。儿童随着父母在城里上学,老人在老家种种菜养养家禽,年轻一代在过年过节才回到村里。


黄鑫:诉心肠,知真情

今天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清晨,伴着微风细雨我们出发,乘着开在小路上的130号公路车,满怀期待的来到了目的地——海孔村,该村是丛林镇中的一个贫困村。下车后,周边的环境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冷清与寂静,走了几里路后才看到聚集在一起的爷爷奶奶们,他们有说有笑的聊着天,诉着家常,看到我们到来后,热情的与我们打了招呼,我们加入了他们的聊天,从他们那儿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同时我们也为他们宣传了国家医保政策。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度过了两个小时美好的时光,最后在依依不舍中我们向爷爷奶奶们告别,乘着返程的车回到了大本营。通过与村民们的聊天,我深刻的理解到经济还未发展起来的地区人们过得有多么的贫苦,但我也为他们乐观的心态感到开心。


代明霞:脱贫路上,有希望,有未来

 “三下乡”的第三天,我们去了海孔村。去海孔村的班车很少,一个小时一班。我们一行人上了车,在路上,坡很陡,道路两旁就像悬崖一般让人有些害怕。下车后,对这个村的第一印象就是人烟稀少,带有些荒凉之感。在当地书记的介绍下,我们对这个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大雨中我们继续前行,走到贫困户的家里对他们表示一定的慰问,在我看来,他们虽然贫穷,但是有一个爱生活的心。在房子外面种的是一排花,在雨后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地鲜艳,朝阳,正如脱贫的道路更加有光亮,有希望,有未来。

马腾:志愿服务在路上,关爱行动暖人心

今日我们走访了海孔村的两家贫困户,刚出发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群人坐上了前往海孔村的公交车。到达目的地后见到了村支部陈书记他很热心的跟我们介绍了这两户人但是在大的雨也浇不灭我们志愿服务的热情,就像他们一样经管生活很艰辛,却依然努力的向阳生活。当我们走到其中一户杨其芳女士的家中的时候我的沉默了,一个十几岁的大男孩还会穿着小时候的衣物,穿着残破的鞋子,家里四口有两个都是智力有问题的生活,尽管生活如此的艰辛,但他们依旧面带笑容,乐观向上的积极生活,这种积极。具我了解国家也有很多针对他们情况的优惠政策,至少是保障了他们自身的基本生活,他们村委会也针对他们的自身情况给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脱贫方案,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他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脱贫工作一定会进展得越来越好,人们生活质量一定会越来越高,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会越来越灿烂。他们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守护的方向。


田芹:致力带领全村脱贫,我们绝不落下一个人

跟随着村里扶贫第一书记程勇书记的步伐,我们来到了刚摘去国家贫困村帽子的海孔村,海孔村是一个位于半山腰上的村落,从村口可看见零零散散的几户人家,程书记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大致情况,程书记说到,村里主要致贫原因有因病、因学、因学、缺劳动力。到目前全村低保户仅一家,其他基本已经脱贫,但为了防止"反贫",所以目前村里主要是在巩固阶段。我们走访了那一户低保户家庭,看见基本生活都得到了保障。程书记告诉我们,他们目前采取"因户制宜",根据每户的贫困情况不同,采取不同的扶贫政策。我们走访的那户人家,由于家中妻子和女儿都存在一些智力问题,需有人照顾陪伴,所以程书记联合当地政府帮助下,他们家里养起了山地鸡,目前政府和残联正帮助他们建造新的鸡舍,每个月都有成熟的山地鸡可以出栏,都有一定收入,加上低保补助,一家四口的生活保障是没有问题。程书记提到,他从去年九月被调到海孔村,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让海孔村拖国家的后腿,帮助全村跳出贫困村的行列,一同决胜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也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海孔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学以立为先,立以学而行,使党和国家的政策深入农村是我校“丛林之光”社会实践服务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通过理论政策宣讲更有利于当代大学生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展大学生风貌,扬大学生风采。今日虽宣讲的脚步已停下,但“丛林之光”社会实践服务团所散发新活力,播撒新希望,定将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