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774

通讯员  李敏

为探索信息技术与国际工程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工程教育全球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实现工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等组织于201977日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此次会议。我院李敏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慕华教育集团市场总监高翔进行开幕式主持,接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与中国工程院办厅主任宋德雄一一在开幕会上致辞。



随后各个议题的演讲。第一个议题是“建设工程教育‘金课’,通过资源共享及促进全球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由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主席Michael Auer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分别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工程教育”、“建设工程教育‘金课’,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促进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两个主旨进行演讲。第二个议题“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张勇进行演讲,其主旨是:利用信息技术及大数据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高工程教育质量。议题三“信息技术建设工程教育‘金课’的路径与方法”分别由四位教授进行演讲,首先是清华大学教授于歆杰围绕“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与优化实践探索”进行演讲。接着是课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围绕其主旨“课堂在线服务工程及认证”对议题进行演说。然后是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Greet Langie以“基于MOOC的教学模式建构与实践”为主旨进行演讲。最后是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副教授进行演讲,其主题是:慕课辅助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议题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先由北京邮电大学演讲,其主题是:产学共建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然后是北京师范大学,其主题是:混合式教学提升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质量。最后是美国佐治亚大学助理教授进行演讲,其主题是:创新工程教育:远程实验室和MOOC课程。





最后联合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禺进行论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