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实践——记2017级园艺专业花坛设计训练实践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40

通讯员   代明霞

为培养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加深对立体花坛主题设计、植物选用、安装施工等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2019108日至12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园艺专业全体学生在杨利平、宋晓宏、刘雪凝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了花坛设计训练实践周。

本次实践周恰逢建国70周年大庆,同学们将高涨的爱国热情融入自己的创作,设计主题突出,充分展示祖国发展的壮丽辉煌,蕴含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5天的团结合作,各小组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自己的创意充分呈现于作品中。




作品《奋进新时代》《飞云之上》《盛世中华》《钟圆梦》《追梦人》《歌唱祖国》用红旗、和平鸽、齿轮、数字“70”等元素描绘新中国70年壮美画卷,象征着祖国和平发展、繁荣昌盛,彰显了新时代奋进气象,更加表达着园艺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作品《爱莲说》用一朵盛开的荷花代表着坚贞、纯洁、清正,展现出中华民族人民高洁的品质。作品《书香四溢》寓意着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积淀,可以增长知识、净化心灵,达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境,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向往、对闲情雅致风景的守护与对绿色生活的希望。作品《千门》以重庆著名景点洪崖洞为创作灵感,将植物的自然美和人类的文化美有机结合,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和当下的绿色低碳环保的思潮理念不谋而合。而作品《山城》将重庆建筑与特殊地势相结合,利用拱桥、假山体现重庆山城、桥都的城市名片,展现家乡的特有风貌,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本次实践周是一次专业教育与思政元素有效融合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创作中吸纳中国文化,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艺术表达,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锻炼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