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圆满举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199

通讯员  杜萍

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易菇网、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由武汉菌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并得到了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湖北上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赞助。

84日,以“多彩菌物、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吉源国际酒店开幕。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白逢彦主持了开幕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法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Francis Martin教授,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姜子德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朱平研究员,贵州大学康冀川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席丽艳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张修国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张劲松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200多所科研院校、企业的900余名中国菌物学会会员出席了开幕式。


白逢彦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郭良栋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了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的指示,“面对新时代,做到识变、求变和应变;把战略智库、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交流、学术能力提高作为重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调研,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扛在肩上,落在实际行动上’。


郭良栋理事长致辞


4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Francis M. MartinFrancis M. Martin作《Unfolding the evolution of trophic modes in forest mushrooms》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研究员作《工业丝状真菌底盘细胞构建》的特邀报告,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吴文平作《工业真菌生物技术 - 直击全球重大挑战,助力可持续发展》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晓研究员作《Molecular mechanisms of circadian clock and its interconnection with cell cycle in Neurospora》特邀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孙广宇做作《隐秘病原物:多样性与进化机制》特邀报告。


Francis M. Martin作报告


本届大会,注册并到会代表以及展商代表等总人数已经超过900人,会议投稿论文摘要349篇,墙报35个,共进行报告240个。除5个特邀报告外,还设置了七大分会场,进行了21个场次的报告,分会场内容涵盖: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食用菌、医学真菌、菌物组学 、菌物化学、药用真菌、植物病原菌物、菌物遗传及分子生物学、虫生真菌、地衣生物学、海洋与淡水菌物、真菌毒素、食用菌采后与加工,同时还召集了木耳类产业分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蛹虫草产业分会、天麻产业分会、茯苓产业分会、菌文化产业分会首次设置中国菌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加强了产业与学术交流。


我院杜萍博士作报告


       85日下午,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闭幕式在西安吉源国际酒店金色长安厅举行,标志着大会圆满结束。闭幕式由山东农业大学张修国教授主持。


张修国主持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上,进行了2019年戴芳澜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戴芳澜杰出成就奖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研究员获得;戴芳澜优秀青年奖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广华研究员获得。2019年戴芳澜优秀研究生奖共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