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草莓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497

草莓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术讲座

通讯员:黎柔

2019128,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罗刚军老师在格04阶梯式给我院园林园艺系的学生带来此次“草莓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的学术性讲座。当晚1900,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系的所有学生均到场。


一开始,罗刚军老师给我们展示了野生草莓在全球范围以及中国的一个分布情况罗刚军老师给现场学生示了许多不同的中国境内的野生草莓的照片,从照片中能更直观的看出不同野生草莓的形态特征。有二倍体草莓,如中国草莓、西藏草莓等,西藏草莓就与它的名字相符合,它的分布地区只有西藏。二倍体的草莓为雌雄同株的类型。也有四倍体草莓,如东方草莓、西南草莓等,四倍体草莓与二倍体草莓不同,四倍体草莓是雌雄异株,然而这其中却有一个特例,西南草莓是全世界唯一的雌雄同株的四倍体野生草莓品种。而自然五倍体草莓的特征是果实都十分娇小。罗刚军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现代草莓的起源,以及中国的第一个草莓品种:紫晶1953。讲座最后,罗刚军老师介绍了他做过的草莓育种实验,并且分享了他之后想要完成的五个目标。至此,这场愉快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就结束了。


整场讲座氛围轻松愉悦,在场的学生与罗刚军老师积极互动,相信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一定受益匪浅。罗刚军老师在讲座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