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园艺树木修剪实践周 ——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园艺一班实践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370

园艺树木修剪实践周

——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园艺一班实践周

通讯员 杨林兴

冬季气温低,地下土壤干燥,树根吸收水分的能力减弱。为降低树木水分的蒸发,让树木保暖、健康越冬。20211129,19级园艺专业全体同学在鉴湖环道开始进行为了期一周的树木修剪实践活动。实践期间由刘雪凝、宋晓宏老师带领与指导。


1130日上午,同学们集聚格律楼,各组人员拿到了针对修剪的专业工具:高枝剪、普通枝剪、锯子、梯子等,在刘雪凝老师的指导演示下开始了此次实践活动。

各小组成员严格遵守一看、二剪、三检查的原则,分别对树木进行了修剪。考虑到树木修剪后是否通风,能否消除对行人、车辆的不便,以及树木的美观性和树木承受修剪的力度等问题,各小组进行了仔细的讨论。在咨询老师后,小组同学团结协作,用合适的工具对自己负责的树木进行了除病叶、病枝、枯枝、秋梢,去平行枝、徒长枝等工作。修剪时由上而下、由里及外,先粗剪后细剪。从疏剪入手把枯枝、密生枝、重叠枝等枝条先行剪去,再对留下的枝条进行短剪。每一次修剪结束后,各小组对剪下的枝条集中处理。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对鉴湖环道、拏云大道、聚仕兰庭大门前路道的树木有益,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运用课本上的知识,感受理论与实践的不同,学会因地制宜。同时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将理论运用到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