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追踪报道——长江师范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村民做实事、讲知识、送温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331

长江师范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村民做实事、讲知识、送温暖

财报网

2022072617:45:05 来自北京

0人参与0评论

践行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711日至15日,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义和镇松柏村,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为村民们办实事,讲知识,送温暖。感受农村的日新月异,走进基层走近群众。

对于在农村生活多年的老人而言,由于他们并没有使用现代科技产品的习惯,所以对他们来说,拍照依然是很陌生的事情。再加上乡村的中青年人大多在城市打拼,留守在村里的子女,在孩提时代,也没有机会留下童年的照片。队员们免费为当地村民拍摄生活照,定格最美笑脸。服务团成员们尊敬、关爱松柏村的爷爷奶奶们,就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看见收到照片后爷爷奶奶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队员们也倍感幸福。

 “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农民的需要在哪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服务团来到松柏村村民住处,帮助他们收玉米,收豆子,听松柏村村民讲述玉米、豆子下地到丰收的过程,体会知道了劳动人民的不易。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李大钊同志曾说:“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而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只有亲身参与了农事工作,才能知道劳动成果的艰辛,才能养成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

据队员了解,松柏村的村民大多数都是留守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偶尔才会回家看望一次。在与老人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也为村民们解答疑惑,服务团成员结合食品健康知识,建议村民们少吃肥肉少吃盐少吃糖等;不仅如此,还提醒村民们要注意家里的用电用火安全,要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用电安全,不乱接拉电线。“三下乡”不只是以真情送温暖的临时性活动,更是以文化润人心的经常性工作。

 “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肥胖等系列现代病问题日益凸显。营养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先决条件,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人体康复的重要条件。健康不是一切,但失去健康就会失去一切。膳食安排要以科学的营养知识为指导,设计膳食营养均衡。基于此,服务团成员组织开展了食品营养与健康宣讲。

本次宣讲由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潘愉同学为村民们开展。在宣讲之前,为更好地让村民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合理规划膳食,服务团制作了一份简易的体检表并于宣讲开始前分发给各位村民,以便于村民进行身体质量指数(BMI)的计算。村民们根据计算结果与标准数值进行比较,可以得到对应的身体素质指标状况。潘愉同学表示,即使数据表明人体目前处于超重状态也不必太担心,虽然BMI是衡量肥胖最常用的指标,但它仍然有局限性,还需要借助其他手段来进一步诊断身体状态。

潘愉同学在宣讲中为村民们普及到,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其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使用和有害使用酒精是重要危险因素。通过对村民进行现场采访,队员们发现,村民每日钙摄入不足,油、盐、酒精摄入超标,膳食不均衡。潘愉同学补充到,预防慢性病应注意健康均衡饮食,限制过多油脂、刺激性食物和盐的摄入,应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禁烟限酒。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未来掌握在青年人的手中,青年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建设美好的未来。小朋友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服务团为松柏村的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三个趣味性实验,希望以此为契机,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和对科学的求知心理。

不论是“彩虹桥”、“泡泡彩虹”,还是“火山喷发”,都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实验时,亲身感受到不同的实验现象,这增强了小朋友们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同时,小朋友们也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及参与感。队员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相关科学原理,还进一步科普了生活中类似的现象,帮助小朋友们养成严谨的思维以及探索科学的精神。

在实验的最后,服务团给每一个小朋友都准备了一张奖状,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小朋友们动手实验,不仅满足他们贪玩好动的天性,更在实验的“观察—假设—实验—结论”的完整过程中,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科学实验对于孩子来讲,是神奇的未知领域,好玩的科学实验会深深地吸引他们。通过本次科学实验,既培养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又拓展了小朋友的科学思维能力。

队员们把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为村民谋幸福,为村民办实事。实现城乡携手、守望相助,播撒下的希望种子定能绽放出幸福的花朵,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增光添彩。

图:胡小雨、李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