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遗传育种团队在百合花期调控和性状改良技术中取得关键突破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297

通讯员   符耀

日前,我校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在百合花期调控和性状改良等技术中取得关键突破,不仅可以使百合花期提前约2个月,并且花粉量显著减少、外层花瓣乳突状完全消失。该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际园艺学会授权登录新品种,命名为“羞涩索邦”(Blushing Sorbonne)。

  百合是著名的鲜切花,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花期大多在56月。但重庆地区夏季炎热多雨,不利于百合等鲜切花的生长发育,长期影响重庆地区鲜切花产业的经济发展。如何解决重庆地区(尤其低海拔地区)的鲜切花栽培成为整个花卉行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

学校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经过多年努力,查阅大量资料,经过多次技术尝试,终于探索出可以使百合花期提前约2个月的新技术。该技术彻底避开了重庆低海拔夏季高温天气,在低海拔地区种植百合可在每年3-4月开花,使百合花在重庆的春季绽放。同时,绽放百合花的花粉量显著减少,外层花瓣乳突状完全消失,减少了花粉污染和乳突观赏性差的问题。该技术将为重庆百合鲜切花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效助力重庆乡村振兴事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和应用推广价值。

新闻来源于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