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遗传育种团队在百合远缘杂交育种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  符勇耀

百合是世界上著名的鲜切花,市场上有主流的百合品种包括亚洲百合(A)、东方百合(O)、麝香百合(L)三大系列。近年来采用杂交育种方法已经培育出了市场上受欢迎的百合新品种如OT百合、LA百合、LO百合等。

我院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尝试以亚洲百合(A)‘普瑞头’为母本,麝香百合(L)‘雪皇后’为父本,经过远缘杂交选育出了AL型百合新品种,命名为‘祥瑞’,并获得国际园艺学会登录证书。‘祥瑞’花色为典型的亮黄色,花型为碗型,向上开放,植株强壮且耐热性强,香气淡雅,适合作鲜切花观赏使用。‘祥瑞’给人一种吉祥如意的感觉,具有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和经济价值。

近年来,花卉遗传育种团队在学院学科建设经费大量支持下,培育出一系列百合新品种,目前新品种有待与企业积极合作,共同推进重庆百合的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