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讲堂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专题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32

神农讲堂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专题

通讯员 韩国强  冉玲

20231111日上午900,由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于格律楼3101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研究员主持讲座。为助力老师们更好申请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讲座以“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主题,农生院全院教师参加学习。



报告会伊始,张友军研究员对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资助类别进行了简要阐述。接着,张友军研究员分别从资助领域、选题、项目的创新性、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案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而后,张友军研究员着重点明了项目特色与创新、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人员组成和个人简历、代表性成果、申报学科、签字与盖章等方面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项目科学问题贯穿整个申报书,是项目申报最为重要的部分,一定要在研究基础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科学问题。其中,张友军研究员指出“成功的把握在于积累和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并不难,但一定要重视,学会依靠自身条件及团队基础,围绕科学问题,把握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合理设计研究内容做有意义的、新的研究,让研究方案服务研究内容,不断推敲打磨。最后,张友军研究员分析了评审会项目遴选的六大要求,并就各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教师们答疑解惑。



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报告会,全院教师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深入学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的基本要求和如何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凝练科学问题,了解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拓展国际视野和交流平台,激发教师们的创新思维方式,为后续申报高质量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