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讲党课】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44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通讯员 周敏

以史为鉴知兴哀,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才能吸取经验教训坚定前进。20231110,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课。此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吴林蔓老师主讲,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与。


吴林蔓老师悲痛陈述了“大轰炸”的惨烈事实,全体党员同志为其深深默哀。1938218日至1943823日,日本飞机对重庆进行了长达五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在五年间,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死难者达10000人以上,超过了17600栋房屋被摧毁。现场实照触目惊心,让人不禁为其哀叹。在"大轰炸"期间,重庆上空时常响起防空警报,老百姓"躲警报""钻防空洞"几乎成为生活常态。据史料记载,因日军在轰炸中投下大量燃烧弹,重庆渝中区20余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曾在一日间燃起16处大火,有的大火连烧3日无法扑灭。194188日至16日,重庆上空曾连续7日,不超过6小时间歇地鸣响防空警报。


在此次党课学习中,面对如此惨痛的经历,学生党员不仅仅要关注历史和事实,更要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铭记历史,珍视和平,重庆悼念大轰炸死难同胞,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从而使悲剧不再重演。重庆人民的反空袭斗争树立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顽强奋斗的国际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对此,吴林蔓老师强调,我们作为重庆人民更应该要有爱国热情,不畏强权,努力奋斗,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