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致韩小学“留住非遗文化——粘土制作”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47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致韩小学“留住非遗文化——粘土制作”

通讯员 徐萌婧

非遗文化承载着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为响应习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号召,加强少年儿童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培养当代大学生发扬文化的创造活力,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素质拓展部于1215日在致韩小学开展“留住非遗文化——粘土制作”主题支教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提前来到致韩小学准备好讲课内容;活动开始,大家以饱满热情的状态投入课堂,并分别以“非遗的定义”、“非遗艺术”、“非遗美食”、“非遗工艺”、“粘土制作”五个部分先向同学们展示了非遗文化的具体分类、相关作品和它们重要性。之后再让同学们用超轻粘土制作了各自喜爱的人物和图案。整个过程井然有序,课堂氛围浓厚,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表现了他们对世界的憧憬和期待;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让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用照片记录下美好的瞬间,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开心的笑声回荡在校园之中。


粘土制造心中世界,非遗文化代代相传。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在这堂特殊的动手实践课上用新颖的方法感受到了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非遗文化魅力。愿当代青年以身作则,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