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24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力争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实现新突破,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于2024314日下午,召开了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全院科以上干部、各专业负责人、各专业代表、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各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分管领导王殿东副院长对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汇报了农业硕士和食品与营养两个硕士授权点的基本条件,以及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3年重组情况和专家意见,梳理总结了硕士授权点现有基础和存在的问题和拟解决方案,参会代表充分分析讨论学院现有基础后,形成共识,重点建设农业硕士授权点,同时加强农业硕士授权点第三个方向即园艺作物采后品质调控与贮藏保鲜,储备下一轮食品与营养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汪建华院长对做好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思想是基础,信心是动力。学科建设是发展战略目标的重中之重,要树立好学科意识,真正确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申报也会促使教师积极主动做科研,改善学校科研环境和科研氛围。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行动计划。要科学谋划,科学制定两年硕士单位建设和硕士授权点建设行动计划。以硕士单位建设、硕士授权点建设要求为导向,细化目标任务,聚焦有组织科研。三是,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要对标对表,吃透条件,做到有的放矢,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补齐短板。四是,找准发展定位,凝练优势特色。立足于办学定位,形成长江师范学院自身的特色。五是,强化队伍建设,严把质量关。切实做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好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严把导师质量关。六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合力;要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协作意识,真抓实干;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增强创新意识;要强化激励,加强监督引导,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