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遗传育种”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603


 


重庆高校创新团队“作物遗传育种”创新团队2010获得重庆市教委立项建设,基本情况如下:

一、研究方向

 “作物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培育建设期间,以武陵山区玉米地方品种及地方特色作物榨菜、红心萝卜为载体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玉米地方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特产经济作物遗传育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三个研究方向。

1. 玉米地方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本研究方向立足于已有的研究基础,全面征集、整理和保存西南地区丰富的玉米地方种质资源。结合田间试验,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系统鉴定、分析玉米地方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基于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选取遗传变异丰富的玉米地方种质构建西南地区核心玉米地方种质库。采用NC-II遗传交配设计,确定玉米地方种质主要农艺、经济性状的一般配合力(GCA)和特殊配合力(SCA)等相关遗传参数。以一般配合力(GCA)为主要指标,结合遗传多样性和种质特异性组建玉米地方种质育种基础群体。以特殊配合力(SCA)为指标,以国内骨干自交系、美国温带的基础优势群和热带、亚热带的主要优势群作测验种,创建玉米地方种质改良群体。在创新玉米地方种质的基础上,采用多系测交法在玉米地方种质改良群体中选出具有地方种质某些优良特性、配合力高和适应性广的优良玉米自交系,利用优良玉米自交系培育优良玉米杂交种服务农业生产,同时创新玉米种质的遗传改良方法。

2. 特产经济作物遗传育种。本研究方向针对涪陵榨菜、红心萝卜等特产经济作物,立足于基础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结合,以现代植物遗传育种技术为手段,改良、创新特产经济作物种质,培育优良品种。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有:收集、整理及保存特产经济作物质资源;分析评价特产经济作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研究特产经济作物主要性状遗传变异规律;构建特产经济作物核心种质;改良、创新特产经济作物种质资源;培育、推广优良特产经济作物品种。

3. 分子标记辅助育种DNA分子标记是DNA水平上的遗传多样性,通过分子标记技术直接对基因型进行选择的方法即为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或称分子育种。本研究方向紧密跟踪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发展前沿,以RFLPRAPDAFLPDNA分子标记技术为手段,改良、创新作物品种。开展了RFLP分子标记基因型的检测研究、RAPD分子标记基因型的检测研究、AFLP分子标记基因型的检测研究、SSR分子标记的作物遗传多样性分析、质量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数量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

二、团队建设情况

 “作物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按照学校“教学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在团队培育建设期间,打造了1支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方向)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治学严谨、创新务实的教学科研团队,为学校生物学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同时产生了一批理论和应用成果。

1.培育团队带头人,铸就团队灵魂

培育了1名在作物遗传育种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能发挥领军作用的团队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具有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学科透视与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发挥较强的凝聚和领衔作用,并已经取得较好业绩和具有明显的创新潜力。

2. 建设了1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目前,本团队拥有教授3人、研究员1人、博士研究生4人,团队成员正高职称比例达和博士研究生比例均达到40%。在团队建设期,培养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后1人、博士1人和副教授1人。团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平均每年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材100余名,通过“兼职硕导”方式,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

3. 提升了团队科研水平,强化了团队创新能力

在培育建设期间,团队主持、承担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各类科研项目共16项,其中国家科技部“86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3项、重庆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重庆市科委社会民生项目1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8项、涪陵区科委科研项目5项。在玉米地方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研究方向,“三峡库区玉米地方种质的筛选与利用”研究项目获重庆市涪陵区科技进行三等奖1项。围绕研究方向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SCI源刊论文15篇、权威核心期刊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2篇。

4. 强化了团服务地方经济功能

在培育建设期,团队以武陵山区和三峡库区为中心,征集、整理和保存玉米地方品种、百合、红心萝卜特异植物种质资源1056余份,其中玉米地方品种502份、百合品种125份、红心萝卜品种429份。鉴定筛选出武陵山区玉米地方品种核心种质125个、红心萝卜品种核心种质32份。同时,在形态和DNA分子水平开展了特异植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研究,通过对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分析和特异种质的鉴定,在玉米地方品种中筛选出耐低磷种质资源25份、耐低氮种质资源15份、耐旱种质资源35份;通过对玉米地方品种的遗传改良与创新,创制出了5C0(轮回选择基础群体)优势群DTRP-1DTRP-2DTRP-3DTRP-4DTRP-53C1优势群APIAPIIAPIII选育出2个玉米自交系,已配出2个杂交种通过重庆市审定,推广面积110万亩,增产粮食3600万公斤,增加产值7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