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529

园艺学是重庆市十三五特色学科,“十三五”期间经重庆市教委验收为优秀等级。本学科立足重庆榨菜、龙眼荔枝、红心萝卜等特色园艺植物;凝炼了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改良、园艺植物轻简栽培生理与技术、园艺植物病虫防治与安全生产、园艺产品采后贮藏 加工与品质调控 4 个方向;以突出特色、理论与应用并重、 服务地方为建设基本思想。









本学科拥有武陵山特色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庆市科委重点实验室(cstc2015yfpt_zdsys80002)、三峡库区特色作物市教委工程研究中心(渝教科〔201342 号)和神农科创天地重庆市示范众创空间(cstc2015pt-zckjX0061)、 “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 5个研发平台;拥有重庆市榨菜种植与深加工(渝 教科〔201313 号)、作物遗传育种”2个科技创新团队。 “十三五期间,本学科重点打造并成立了榨菜产业 技术研究院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一院一中心),两个平台进入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入了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并成为国家体系重庆工作站。此外,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被择优立 项为重庆市 2011 协同创新中心,其中依托本学科的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方向为其三大研究方向之一。




十三五期间,围绕榨菜、龙眼、荔枝、红心萝卜、 食用菌以及百合遗传育种、生理与栽培、病虫防治和采后贮 藏加工,开展全产业链研究。认定花卉新品种 4个、审定玉米新品种 2个;选育榨菜特晚熟、高山榨菜新品种 2个,转 育榨菜抗根肿病材料一批,发掘出优良龙眼地方资源 6个。 研制出榨菜复合微生物肥、开发榨菜根肿病生防剂 3个,研制出采后加工新装备 6个。获奖成果 3 项,转化成果 2 项, 新增产值达 9200 万元。以上成果的应用,推动了地方区域 经济发展,为振兴地方特色园艺产业尤其是榨菜产业做出了 贡献。 “十三五期间,学科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主要服务重庆榨菜、龙眼、荔枝以及其他园艺产业,选育的榨菜高山新品种高山青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措施; 龙眼荔枝生产指导得到永川、江津、涪陵、丰都、忠县农委 的高度肯定。3 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获重庆市一流专业 1个、 特色学科专业群 1个,获市级教学成果奖 1 项,联合招收硕 士 8 名。 经过十三五建设,园艺学科突出了地方性与应用性 的学科特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推动了涪陵榨菜、龙眼、 荔枝等特色果蔬产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学科聚焦榨菜、龙眼、荔枝、红心萝卜等地方特色果蔬产业,从遗传育种到生理栽培,从病虫防治到采后贮藏加工,开展了全产业链研究,逐步在榨菜熟性与抗性育种、榨菜根肿病防治、 榨菜采后加工、长江上游龙眼荔枝资源评价与品种引进筛 选、胭脂萝卜加工适应性品种选育、食药两用百合品种选育 以及武陵山野生食(药)用菌驯化与栽培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