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教学一线调研,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定方向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436

深入教学一线调研,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定方向

通讯员   梁姗

  为贯彻落实学校部署的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切实了解中学生物教育的师资需求,320-28日,生物科学系全体老师在系主任梁姗博士带领下,分别赴涪陵九中、十九中、师院附中、浙涪友谊学校以及酉阳一中、酉阳二中、彭水中学就我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专题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有学校的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组长、生物学科负责人、科任教师代表和我院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的部分校友与我院调研组成员进行了友好、坦诚的座谈,双方针对生物科学师范生教育实习、中学生物学科教学的现状、新教师招聘标准、生物教师的需要求情况、高考改革对生物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在知识、能力、教学技能和素质方面的变化和要求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被调研的学校对我院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培养过程、毕业生从教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方面表示满意,并希望今后进一步与我院在师生互动交流学习、学生教育实习、中学生物学科教研活动、联合申报中学生物教改课题等方面加强双方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中学的办学能力、水平和效益。且提出建议,师范生的培养应在学科教材法上下功夫,建立以师范技能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保障与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使其毕业后能够顺利地适应教师工作。

       调研是成事之基,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活动,调研组摸清了中学对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的真实需求状况和质量规格要求,为我院研究和制定符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