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745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国家级一流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级生物工程与现代农业特色学科专业群的龙头专业。目前在校学生264人。现有专兼职教师45人,高级职称达50%,博士达70%。有省部级人才称号2人,教学名师、教学带头人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教师22人次。本专业拥有食品加工、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程、食品虚拟仿真实验室等10个专业实验室,配有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氨基酸分析仪、真空冻干机、PCR仪等多种大型高精设备。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市级一流课程6门,校企共建特色课程5 门。有重庆海关技术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香料饮料研究所、涪陵榨菜集团等37个校外实践基地。

   近3年,学生在校期间获挑战杯等创新创业项目奖项共计58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部级47项。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50%,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 与检测、技术与产品开发、销售与经营管理、 科学研究与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 程技术人才。

   3.主要专业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安全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标准与法规。

   4.就业面向

    主要在食品企业、食品质量监督部门、 科研院所从事生产管理、生产工艺设计、新 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市场营 销、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