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083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


一、团队概况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始建于2006年。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和本专业实验教学体系,食品科学系组建了由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具有明确发展目标、良好合作精神,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本团队以我校教学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为指导,以食品科学系为单位,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为依托,在教学名师、教授、副教授等带领下,加快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旨在培养实验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好的高素质应用型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

二、团队建设目标

加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师队伍、技术员队伍、实验室管理员队伍建设,加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深化食品分析与检测实验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促进实验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高食品科学与程实验专业教师队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

三、团队师资队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由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等组成的,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同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团队也是一支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校企联合教学团队”。目前团队成员共16人,校内11人,校外5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5人。团队聘请了重庆市涪陵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重庆涪陵榨菜集团有限公司2个单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骨干程技术人员5人作为实验教学团队成员。

四、团队带头人

李昌满,男,1967.9月生,硕士,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9907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榨菜营养分析与肥力测试研究。系天津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市农业综合开发评审专家,涪陵区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国家科技企业创新基金申报涪陵区咨询专家,涪陵区政府设备采购评审专家,涪陵区农学会理事。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涪陵区科技进步奖1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近五年来,主持市科委攻关项目1项,市教委科技项目2项,市教委高校优秀成果转化项目1项,区科委攻关项目2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教委科技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08年来以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核心13篇。

五、团队成果

通过教学团队的建设,近年来,团队成员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课程群进行教学改革、教学研讨,修订了培养方案、制定了教学大纲,完善了实验教学体系。在教学方面,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编写教材及实验指导书3部,获得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在科研方面,获得涪陵区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

1.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

1)聘请2个企事业单位5名教师进入实验教学团队,并开展了实验教学。

2)输送4名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

3)送培博士3名。

4)培养优秀主讲教师1名。

2.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效

1)整合实验课程: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特点,打破课程壁垒,构建大实验课程,按本专业特点,构建食品工程机械、食品化学、食品加工、食品分析检测四大类核心实验课程。

2)构建建立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课程实验教学、课程设计、集中实训、集中实习、毕业论文等多维度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校内校外实践教学方式,课内教学与课外创新创业教育为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起校内校外教师相结的授课队伍。建立起实战式教学、观摩式教学、虚拟仿真式教学手段。

3)教学成效:通过建设,完成1项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改论文1 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实验项目及科研项目达14项,总计120人,学生科研作品1项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支团队进入“农商行•创业贷杯”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兼职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3.教学资源建设成效

1)教材:通过建设,完成自编实验指导1部:《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出版教材1部《食品分析实验指导》、拟出版教材1部《食品工艺学实验》。

2)教学大纲:修订完善了实验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