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572

我院教师参加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为扎实推进我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做好基于认证思想的课程建设和课程考核,提升教师对过程考核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完善专业质量提升的持续改进机制。426-28日,我院冉景盛、李宏群、高健、赵昌琼、张燕、王慧超、陈丹等7名教师,参加了由笃行教育在西安举办的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会议围绕“认证理念、认证标准、认证工作坊、认证考察” 等进行。

此次会议,邀请了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赵宜江教授给大会作讲座。吴能表教授做了题为“抓好专业认证  提高培养质量”,他主要从背景与意图、问题与理念、内涵与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赵宜江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它主要从产出导向教育及专业认证新理念、论证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构建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制定落实毕业要求的课程大纲”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且分享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要求、淮阴师范学院专业认证的经验。528日,我们一行到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交流学习。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闫亚平教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大纲的撰写、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课程达成度评价、试卷分析、实践实习等关键内容进行详细介绍。随后教学秘书曲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生物科学专业专业认证档案室以及详细介绍了如何按照认证标准收集和整理教学档案。

通过此次培训和参观交流学习。再次强化了我们对基于师范认证思想下的课程建设标准和思路,让老师们耳目一新。明白了师范类专业每一个教学参与者、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进行教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教学改进,推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