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龙眼荔枝岗位科学家进村入户 助推产业扶贫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445

我校组织龙眼荔枝岗位科学家进村入户 助推产业扶贫

信息来源,长江师范学院校友会 


426日,我校组织多名龙眼荔枝岗位科学家到涪陵、永川实地考察龙眼、荔枝生产嫁接情况。“龙眼荔枝嫁接的最好月份是三到五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龙眼栽培岗位专家潘介春向村民讲授栽培知识,他还从如何削减枝丫、如何缠薄膜进行现场示范教学,讲解嫁接后如何防治害虫。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手把手教当地果农如何修剪枝条,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钦州实验站站长李云昌指点如何播撒农药......

专家学者们在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传授知识经验,讲解龙眼、荔枝的种植、防护措施,以及如何施肥、如何选取优秀枝条嫁接等。201812月,我校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协作,建立“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平台”,用科学技术助推涪陵、永川龙眼荔枝产业发展,践行习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责任意识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426日下午,在我校致远楼525会议室举行了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产业扶贫活动总结指导会,专家学者们针对涪陵区的龙眼荔枝生产发展提出改进建议。会议发布了《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产业科技扶贫倡议书》。涪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钟涛,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副处长张振杰,重庆市农委经济作物处处长马平,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罗雪峰,我校党委书记彭寿清、副校长张明富,涪陵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农委、区果品办负责人,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陈厚彬教授指出,要借鉴其他省区解决相关问题的思路,扶持农民组织合作社,创新企业发展,根据地方需求设立综合实验站。同时,有必要办一场荔枝龙眼会,对荔枝农业加工品进行展示,并建立试验示范基地。潘介春教授表示,涪陵龙眼荔枝的优势是自然晚熟,有卖价优势;昼夜温差大,有品质优势;距离重庆、成都距离近,有市场优势。劣势是大小年结果,花期长,品种老旧,竞争力小。他提出要做好基本果园措施,开展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园,方便专家树立技术标准。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土肥水管理岗位专家姚丽贤教授提出,要加强肥料的自主研发力度,对当地土壤进行调查,因地制宜,制定适宜本土农作物发展的肥料。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专家李敦松表示,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要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害虫,要有的放矢,根据本土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药物处理。李云昌表示,要大力开展龙眼荔枝产业的发展,要求做好规范、搞好示范,做到以点带面,更好地带动龙眼产业的发展。



我校彭寿清书记简要介绍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建设发展过程,并向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表示诚挚敬意。他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脱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在于历史产业发展。他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凝聚科技力量,培育优良新品种,推动全产业的发展。

会上,马平、张振杰、钟涛就经济作物的发展、龙眼荔枝栽培技术、优良品种的培育发表意见。
  
参加活动的专家还有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果实发育与调控岗位专家李建国,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龙岩种植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专家、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中心特聘教授石胜友,广东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岭南水果创新团队遗传育种与改良岗位专家刘成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助理王惠聪,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徐炯志,玉林综合实验站、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玉林综合实验站站长莫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