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个人——张敏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842


张敏,副教授,生科院党总支书记。师德先进个人。热爱教育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中秉承: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用良好的思想影响学生,用高尚的行为感染学生,用满腔的爱心温暖学生。28年来,带着青春的活力与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视为己任,一丝不苟,尽心尽力,亲力亲为,没有一丝的厌倦,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课堂上认真教书、精心育人,生活中用心交流,行为示范,实践中强化引导,努力成为学生的思想启迪者、人生导师、前行的陪伴者和生活的知心朋友。

1.用责任诠释对教育的忠诚,做学生思想的启迪者。

该同志作为一名学院党总支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青年学生中价值引领作用,主动作为,以身示范,不仅积极承担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经常深入班团会、学生宿舍与学生近距离交心谈心,排忧解难,激励学生争先创优,奋发有为。同时结合学院专业和党员实际,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专长特长,为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特长的教师党员量身定做了领航活动,形成了“思想带动、专业指导、素质拓展、成长关怀”四维联动的党员教师育人引领机制。激发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中的潜能,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16年学院党总支被中共重庆市委授予“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领航工程”作为当年我校唯一一个作品入围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2.用行动诠释对教育的热爱,做大学生信赖的人生导师

该同志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牢记教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承担《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教育专题》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注重教学改革,在教学上探索理论讲授与职业教育结合、课堂实训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拓展教学空间,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氛围,受到学生广泛好评,评教均在良好以上。课程之外组织学生进行职业调研活动,并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修改自荐书等。主持市级重点教改项目“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并已结题。作为第一主讲教师参与校级精品视频课程“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一项。参与“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申报,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3.用热情诠释对教育的奉献,做学生前行的陪伴者

该同志不仅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中以身作则,勤奋务实,踏实肯干,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将自己全身心融入学生之中。

一是关注学生成长成才,亲自抓学生考研。全程参与组织管理考研工作,从动员报考、填报志愿到课程辅导的组织、复试调剂等环节,定期摸底调研掌握学习思想动态,深入宿舍问寒问暖,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做到关注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个学生。学生考研在学校名列前茅。

二是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亲自抓学生科研,亲自带学生搞科研。建立了班导师、项目专家、项目导师三级联动机制。实现学生一年级跟老师,二年级进项目,三年级出成果。“挑战杯”作品、学生校级科研立项位居前列。经常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与学生一起挑灯夜战,大到项目的组织实施,小到标点符号、错别字的纠正,逐字逐句修改申报书,拍摄选取照片,设计宣传展板,撰写答辩词,指导答辩演练,包括队员服装的设计与购买等等,每一环节,每一细节,精敲细打。近三年指导的作品获国家级奖项三项,其中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一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一项;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类创意组冠军一项。该同志也获各类学科竞赛校级优秀指导教师4次。

三是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身先士卒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亲自组织参与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6该同志组织带队生科院“三下乡科技支农服务团”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团”队,获“重庆市百佳实践团三等奖”,并被《光明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该同志也被学校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4.用爱心诠释教育的理念,做学生生活的知心朋友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缺少了爱,再好的教育方式也苍白无力。该同志对待学生,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多累多忙,无论上班还是节假日,都是热情相待,有求必应。学生生病,必亲自探望;学生有困难,必亲自帮助;学生家庭变故,必亲自慰问。一名学生考研,家长不仅不支持还对其羞辱,父女关系极度恶化,造成学生极大心理压力甚至产生轻生念头,鉴于此,该同志以家长的身份多次反复与家长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作通家长的工作,同时对学生承诺未来遇到任何问题都有老师帮助!学生放下包袱努力学习,并成功考取研究生,家长也来电致谢,学生至今感激不尽。作为教师,用爱心去唤醒学生,教会学生去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社会;用言行感召学生,影响学生去爱学习,爱劳动,爱助人,爱创新。让学生在关爱中感受爱的力量。教师的指导、鼓励、赞美、欣赏和支持,永远是送给学生最好的礼物。永远是学生前进路上强大的动力!

       总之,该同志认真履行了一名教师的职责,用行动诠释了教师师德师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