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概述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4-04-23浏览次数:3432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概述

咨询电话:023-72792193 023-72792190(白天)023-72792195

18580528711(汪老师)   18680966214(王老师)

13272986489(李老师)

一、学院基本情况

1.专业设置及简介

专业名称

专业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生物科学

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扎实的生物学科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城乡中学从事生物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的骨干型教师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学教学论。

生物工程

主要培养能在轻工、食品和医药行业从事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分析检测、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开展 “卓越工程师”培养。该项目试行“1+2+1”的合作办学模式。“1+2+1”即在生物工程专业中遴选优秀学生,大一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大二、大三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大四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两校协同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微生物遗传育种、发酵工程、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生物分离工程,氨基酸工艺学、白酒工艺学或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技术制药。

食品科学与工程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了符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培养能够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品质控制、质量检测、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加工过程质量与安全控制。

园艺

主要培养能在城市建设、农林与旅游部门、花卉苗木企业从事园艺植物生产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经营管理、植物应用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花卉栽培学、观赏树木栽培学、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组织培养、种苗与苗圃学、植物造景、设施园艺学、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

园林

主要培养能在园林、林业、旅游、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地产展示区、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生态学、园林艺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植物造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39人,兼职硕、博导师15人,高级职称比例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5.7%。有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等获市级以上人才称号专家9人,另有外聘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49人。

3.科研研究

学院拥有重庆市重点学科2个,重庆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重庆市示范众创空间1个,重庆市级科技创新团队(群)3个。建有密切对接和支撑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涪陵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一院一中心),建有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近五年来,共承担重庆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37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3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9项,审定新品种20个,转化科研成果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教学成果奖1项。

4.实验实训情况

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实验室近1.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建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2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实验室4个,校级重点实验室5个。建有生物学基础、园艺与园林、食品与生物工程三大实验教学平台。建有校内教学科研试验基地100余亩、人工智能温室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3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

二、办学思路与目标

学院正在按照学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总体战略部署,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特色扬院”的发展理念和强内功、创品牌的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和“学科专业有地位、人才培养有特色、科学研究有优势、社会服务有影响”这条建设主线,深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品牌学院。

三、办学特色

本院治学严谨,在教师中形成了“爱生敬业、重教善研”的师风,在学生中形成了“立志进取、勤学善思”的学风。形成了以地方特色生物资源调查、保护和开发利用为主的科学研究,目前已在武陵山区野生食(药)用菌资源和地方玉米品种资源、榨菜、胭脂萝卜开发利用研究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注重以科研促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努力造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实行“1+2+1”为基础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多样化和个性化;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实践课程、素质拓展与提高课程构成,在第一学年开设通识课程,第二、三学年开设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第四学年开设实践课程、素质拓展与提高课程。采取“学程分段、分类培养”的模式,第四学年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就业方向开设素质拓展与提高课程。

生物工程专业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申请我校与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试行“1+2+1”的合作办学模式。“1+2+1”即长江师范学院在联合培养的专业中遴选优秀学生,大一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大二、大三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大四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两校协同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

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注重以科研促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努力造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党政把就业工作作为院中心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力争实现社会、企业与毕业生就业的无缝对接。建院以来,为国家培养了近4000名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本科毕业生有近600名学生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其中有被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伊利诺斯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也有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录取,报考率和录取率居全校前茅,连续几年获得学校“考研工作成绩奖”及“考研工作组织奖”。学生考研在我院已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5年来,学生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4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5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学生参加重庆市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50余项,其中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2项(一等奖2项),获重庆市级奖项100余项(特等奖15项)。







(统计数据20245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