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774

   


   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园艺学”和申硕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研究队伍共有24人,其中博士14人,正高7人、副高8。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元,科研用房1400余平方米,校内试验基地30亩、校外基地100亩。近五年来,研究院针对榨菜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选育出榨菜特早熟、特晚熟和高山榨菜新品种3个;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42篇,共获得各级各类项目36项共计880万元,其中国家自科基金4项,重庆市重点项目1项。目前,正在示范推广高山榨菜新品种、长效复合肥、根肿病生物防治、加工新产品、无损快速检测技术以及加工废水资源利用技术。

   研究队伍:

刘义华、潘丽梅、李昌满、王殿东、陈发波、杜丽娜、莫言玲、程春红、蔡兆明、李文峰、陈静静、曾静、廖静静、陈丽、周先容、孙钟雷、高晓旭、李敏、张燕、刘红芳、江波、王慧超、李宇、周琴。

   研究方向领域:

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凝练并确立了榨菜遗传育种、榨菜生理及高效栽培技术、榨菜病虫害防治和榨菜贮藏保鲜与加工四个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20152019年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共获得纵横向项目37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市科委项目10项,市教委科技项目9项,教育部春晖计划1项,涪陵区科委项目2项。五年来,共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 13篇,EI 1篇,CSCD 5篇,北大核心期刊18篇。授权专利共1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服务地方应用与贡献:

   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选育出榨菜特早熟、特晚熟和高山榨菜新品种;研制出榨菜长效复合肥、榨菜根肿病生物防治菌剂、榨菜加工新产品、无损快速检测技术、榨菜加工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成果,正在示范转化推广应用。其中,榨菜遗传育种团队入选“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的“榨菜产业体系”,刘义华任“早晚熟榨菜品种选育与示范”岗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