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成立会议在古田县召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432

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成立会议在古田县召开

通讯员  杜萍

56日,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成立会议在宁德市古田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姚方杰、黑龙江华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福建省益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霞等来自国内的木耳类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木耳类产业发展机遇,助推木耳产业升级。会议由福建农林大学孙淑静教授主持。 


1  姚方杰会长做黑木耳产业报告


  会上,吉林农业大学姚方杰教授致欢迎词,并作《黑木耳产业特点及其对装备的技术要求》报告,对黑木耳特点与产业发展及技术需求进行解读。随后,福建农林大学谢宝贵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食用菌育种与栽培研究室主任蔡为明研究员、盐城爱菲尔菌菇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作为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木耳类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及设备研发方面的经验,对木耳分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介绍了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成立背景,他指出木耳类分会的成立旨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促进学术交流与解决经济和产业问题紧密结合,推动木耳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随后参会代表学习了中国菌物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理事提名、副会长提名、会长提名、秘书长提名、副秘书长提名的讨论并审议,并讨论分会工作目标与工作计划。

会上讨论、审议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为名誉会长、吉林农业大学姚方杰教授为会长,福建农林大学孙淑静教授为秘书长。  

  会议最后,由李玉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成立后,从事木耳类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要团结包容,齐心协力建好这个平台,推动木耳产业发展。


李玉院士做总结发言

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人员合照



参加中国菌物学会木耳类产业分会会议期间还参加了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福建省食用菌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聆听了“固本溯源、再创辉煌”—古田珍稀食用菌(以银耳为主)产业发展论坛、古田食用菌行业“走出去”暨“一带一路”专题讨论等。

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开幕式

参观了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了解了特色食用菌品种创新与代谢工程团队,该团队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代谢调控手段从分子、代谢水平上探讨微生物(包括食药用真菌和细菌)的生长发育、基因调控、基因功能、代谢途径等重要的生物学机制。同时,也致力于食药用真菌的活性成份筛选、鉴定及其相关药理机制研究,丰富、完善其食用和医用价值理论,为人们的合理健康膳食提供研究依据。

参观考察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