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植物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407

通讯员  白谨瑜  何颖欣  廖秀容

为了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巩固专业植物学知识;也为了使同学们亲近大自然,理解生命观,体验植物与环境的关系,从而夯实“人与自然”的教学理念;更是为了培养同学们团结协助相互帮助的精神。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于2021517日至521日在重庆北碚缙云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为时一周的植物学野外实习。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由周先容、尚进、孙协平、陈丽、罗刚军、符勇耀等老师组成。



实践周开始前,生物科学系于513日在格律楼03阶梯教室召开了植物学野外实习动员大会。会议由系主任梁姗老师主持,辅导员汪明训老师到场致辞,强调野外实习的注意事项,周先容老师代表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对植物学野外实习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行程安排、准备工作和实习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说细的介绍。在缙云山实习期间,全年级3个班主要以分班分组的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第一天下午,全年级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由周先容讲授了野外实习基地概况、实习基本方法、实习内容、实习日程安排和作息时间等。第二天和第三天,各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沿着缙云山山路观察缙云山的植被、植物种类及分布、生境等,同学们分工明确,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有同学记录植物的基本信息,有同学拍照和采集植物标本。第四天上午,各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植物群落样方调查,在全组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完成了100平方米的样方调查,同学们都掌握样方调查方法,深入理解和认识了缙云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群落外貌和结构特征及物种组成。第四天下午,各小组开展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压制工作,同学们先去采集了合适的植物标本,并填好了采集记录表,最后全组成员一起压标本。最后一天,老师们一大早采集植物标本,为考试做好材料准备,同学们每天也认真地进行实习总结,为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最终大家都顺利地通过了植物学野外实习技能考核。返校后,各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定期更换和翻晒了标本吸水纸。2021528日星期五下午,各班开展了植物学野外实习教学成果汇报,实践周指导老师到场指导。




通过植物学野外实习,增强了同学们对自然界的亲历体验,树立了热爱自然、保护植物、关爱生命的意识;巩固了植物学理论知识,了解了缙云山的植被类型、常见植物种类及其分布、习性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观察、识别和鉴定了缙云山常见植物300余种;熟练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分类鉴定方法和植物野外调查技术;培养了小组合作学习意识。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认真学习,积极探索,达成了课程目标,本次实践周的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