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锻炼]我院教师赴升升药业有限公司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333

通讯员  吴鹏飞

为了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我校每年都会在暑假期间组织广大教师赴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为积极响应学校政策,今年暑期我院吴鹏飞老师特赴重庆市升升药业有限公司,开展高产洛伐他汀功能红曲米的研发制备工作。

重庆市升升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1111日,主要经营范围为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等。红曲项目是公司新上马的项目,也是公司着力打造的拳头产品,所以公司对红曲产品的研发非常重视,也跟国内多家高校和企业展开合作和交流,并积极欢迎高校教师来企业参加实践锻炼。在企业实践阶段,吴鹏飞老师受聘于重庆升升药业有限公司研发部,主要工作是指导公司人员进行红曲菌的扩大培养,并对现有红曲固态发酵工艺进行适当改进。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作,吴老师通过小试实验提出一套适合中试实验的发酵工艺,并研究了不同碳源、氮源、有机酸、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红曲固态发酵的影响,通过实验确定了一种适合高产洛伐他汀的培养基。目前在吴老师的参与下,红曲项目已经开始进行中试试验。

红曲是经红曲霉固态发酵而制成的一种米曲,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洛伐他汀,它有很强的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相比于其它药品,红曲的降胆固醇和血脂的效果更好,更安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升升药业有限公司拟在三年内投资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红曲生产基地,年产功能红曲可达50吨,预计销售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