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健康新主张,营养更健康—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食品健康宣讲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779

 健康新主张,营养更健康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食品健康宣讲活动

通讯员 胡小雨

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浇灌全民健康幸福之花,2022712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松柏村,开展食品健康宣讲

在宣讲之前,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潘愉同学先对在场的村民分发了一份简单的调查问卷,并教村民们如何能够辨别自己是否处于肥胖状态。

“各位乡亲,这是一个简单而科学的方法。”潘愉同学对村民们说道,“那就是——用我们的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接下来,潘愉同学以自己为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村民们懂得了什么是身体质量指数,以及自己是否肥胖。


然后,潘愉同学列举了常见的与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例如肥胖对血压、心脏的影响,脂肪肝、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倡导村民们注重健康饮食。


此外,针对老年人钙流失的问题,潘愉同学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询问其平时是否喜欢喝牛奶。结果,在场只有一位村民表示,平时有饮用牛奶的习惯。潘愉同学解释道,牛奶含钙高,老年人的钙流失会更快,建议每天喝牛奶,防止钙流失;如果存在乳糖不耐受等情况,也可以通过蛋类、肉类、豆类吸收钙。同时,潘愉同学也建议现场的中年村民、青年村民多喝牛奶,因为年轻人吸收钙的能力更强,有助于避免日后出现老年钙流失。


接下来,潘愉同学又列举了常见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又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潘愉同学表示,在慢性病的发病原因中,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同时,发病原因还与遗传、医疗条件、社会条件和气候等因素有关。

最后,潘愉同学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村民们介绍和宣传了营养科学界都更加注重推广的健康膳食模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膳食指南的核心原则,因为除了喂养6月内婴儿的母乳外,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物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及全部营养素。只有合理搭配,才能满足营养需求。在生活方式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使用、有害使用酒精是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潘愉同学倡导现场的村民,关注日常饮食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群众现实利益最直接最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前提基础。健康是立身之本,是立国之基,事关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人民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国家就不可能拥有繁荣、稳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