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走访关爱空巢老人,温情传递暖人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778

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走访关爱空巢老人,温情传递暖人心

通讯员谭炫

2022712日,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义和镇松柏村,了解当地老人的现状。


当服务团来到村医疗室,一位老人刚输完液坐在长椅上休息。据了解,老人患有气管炎,需长期输液才能抑制住病情。据老人讲述,自己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吃药。在了解到老人的基本情况后,队员们就日常饮食的问题为老人讲述了“科学减糖,健康生活”的相关知识,建议老人平时要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吃清淡类的食物,每天可以米面作为主食,但不要煮成粥或面糊这种升糖指数高的形式。在交谈中,队员们得知老人的儿子儿媳常年在贵州工作,而孙女在外读大学。平日里,老人就与老伴独自生活。老人讲,松柏村就只有这一个医疗服务点,离家有一定的距离,但相比之前到镇上去看病要方便很多。


再与老人短暂交流后,队员们来到一处树荫下,几位老人在树下乘凉。队员们上前了解,老人们都是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对于队员们的到来,老人们表示十分开心,因为很久没有跟年轻人交流了。据老人们讲述,自己从小都在松柏村生活,看见松柏村慢慢从十分落后,到现在环境、经济都很好,感到非常的欣慰,这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同时,在与老人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也为村民们解答疑惑,服务团成员结合食品健康知识,建议村民们少吃肥肉少吃盐少吃糖等;不仅如此,还要注意家里的用电用火安全,要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用电安全,不乱接拉电线。村民们表示,“感谢你们大学生来农村关心我们,看见充满朝气的你们,也就仿佛看见了年轻时的我们。”“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松柏村都没有一条好的路,在那个物质匮乏、粮食短缺的年代是多么的困难。现在好了,国家富强了,时代变好了,我们生活也蒸蒸日上了,靠的就是你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啊!”队员们也纷纷表示,自己将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即使路途再遥远坎坷,即使天气再热辣似火,都抵挡不住成员们高涨的热情与激昂的斗志。通过一天的走访,队员们对松柏村村民的现状有了更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