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加强安全管理 保障住房安全——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危房排查”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778

加强安全管理 保障住房安全——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危房排查”活动

通讯员 曾钰雯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紧系民心。为切实加强农村设施安全防控,消除安全隐患,2022713日,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松柏村开展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此次危房排查关乎民生福祉,旨在深入了解全村房屋安全现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松柏村支部书记向绍玲及本土人才李奕轩向服务团成员介绍到,村中住房多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此前,部分房屋因受损严重,近年受国家补助及政策扶持,得以修缮改造,但村内仍然存在危房未拆,空房荒废等情况。


在辖区范围排查过程中,服务团的同学们主要就建筑基本情况和建筑本体安全展开详细排查。其中,建筑本体安全是排查的重点,主要包括主体结构和承重结构安全、地基基础安全、使用安全、房屋使用维护情况和房屋周边安全五个方面。为确保应查尽查,无遗漏隐患,服务团的同学们有序分组,依次前往松柏村各个支队。


在排查走访的过程中,服务团发现部分房屋门窗破损,墙面、层顶梁板出现明显开裂、弯曲变形等重大安全隐患,少数房屋甚至出现主体结构明显滑移的严重塌损。服务团同学们对无法正常居住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破旧危房,进行拍照和实况记录,密切关注相关房屋对周围建筑的影响,防止发生坍塌事故、确保人员安全。

服务团还通过入户走访,对村民们进行了住房安全常识宣传及相关安全教育普及,同时叮嘱常住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需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做好日常安全防护。在推进排查工作时,服务团成员们秉持着“不叨扰,勤帮忙”的原则,以实际行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此次排查工作扎实有效、顺利开展,离不开前期工作的充足准备;也离不开松柏村各位工作人员的引领,以及村内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为群众办实事,任重道远。作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当代青年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