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薪火接力 丹心筑梦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趣味实验教学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731


薪火接力 丹心筑梦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趣味实验教学活动

通讯员 曾钰雯

青春擦亮奋斗底色,奉献担当时代重任。为积极发扬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三下乡”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知识普及度,2022715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趣味实验教学活动。


为展现最真实和生动的实验效果,服务团在活动开始前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此活动旨在突出志愿者团队专业特色,展现知识魅力,让孩子们从趣味中学习,从实验中获得快乐。

活动伊始,服务团成员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各色马克笔,让孩子们在纸的一端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并放入装有水的杯子中浸湿。在观察到颜色扩散的现象后,孩子们都非常激动,并对实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服务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明显的实验现象,由浅入深地讲解实验原理,以此拓宽孩子们的知识视野,提高科学认知。


随后,服务团成员与在场小朋友一对一互动,开展“泡泡彩虹”的趣味实验。让小朋友们观察并思考泡沫水吹出泡泡的科学原理,亲身感受色素溶于泡沫水使得气泡呈现不同色段的实验现象,使其获得实验参与感和成就满足感,以此培养小朋友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浓厚的科学实验兴趣。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实验是“火山喷发”,用泡腾片、食用油和矿泉水瓶这类最为常见的材料进行科学实验,让小朋友通过实践加深对实验原理的理解。此外,服务团成员还以此为案例,进一步科普和解答与之类似的生活现象,并普及现实生活中火山喷发的原因等科学常识,使之养成丰富常识的思维及探索科学的精神。


在互动实验结束之后,服务团成员为每一位积极动手参与实验活动的小朋友都颁发了特制奖状,以此对孩子们进行鼓励式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自信。服务团还鼓励孩子们动手创新,用彩笔绘制自己的图画,不论是天马行空的新奇畅想,还是简单朴素的真实写照,孩子们的笔下总是充斥着新时代乡村的美好未来愿景。

青春与童年齐唱,梦想与未来共飞。趣味活动在服务团与孩子们的合唱中走进尾声。在服务团成员的带领下,每一位小朋友都热情高涨,用最质朴纯真的声音唱响童年。


孩子们的笑颜是乡村发展最生动的模样,服务团成员的奉献是新时代青年最靓丽的名片。活动全程,孩子们用最纯真质朴的热情,展现出了最鲜活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服务团用每一个温暖举动去感染身边儿童,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系统性、多样性地为推进乡村儿童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至此,本次趣味实验教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