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为民服务,基层有我 —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我为村民做件事”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751

为民服务,基层有我

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我为村民做件事”活动

通讯员 胡小雨

弘扬农耕文化,传承传统文明。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2022715日,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松柏村,开展了“我为村民做件事”活动。


畅享自然农耕,感受田园乐趣,传承红色精神,共享乡村振兴。首先,服务团先前往松柏村村民住处,帮助他们收玉米。在这个机械化普及的时代,据松柏村村民描述,他们依旧是一家人亲身去地里收玉米。收割结束后,一同将所有玉米运回家进行晾晒,等到玉米晒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剥玉米皮,最后再将玉米颗粒剥落下来进行晒干。晒干的玉米可以用于自己再加工后食用,喂养猪、鸡等动物等等。

随后,服务团去到了松柏村村民住处,帮助他们一边收豆子,一边听松柏村村民讲述豆子下地到丰收的过程,体会知道了劳动人民的不易。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更加注意节约粮食,尊重劳动人民的成果。


李大钊说,“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而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托尔斯泰又说,“人生幸福的必要条件并非怠惰而是勤劳”。在帮助松柏村村民劳动的过程中,服务团收获颇多。只有亲身参与了农事工作,才能知道劳动成果的艰辛,才能养成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


通过“我为村民做件事”活动,服务团全体队员感受到了劳动的重要性。一代人有一代的责任和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局,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眼界的青年人大展拳脚,建功立业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