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万里征程阔 奋斗正当时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专项采访工作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756

万里征程阔 奋斗正当时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专项采访工作

通讯员 谢若冰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回望过去,胜利的征途绘就了一幅蔚为大观的恢宏画卷;展望未来,复兴的宏图展现出一个令人向往的美好前景。越过层层峰峦的攀登者,只要一鼓作气,再向上一层,就能饱览壮丽的日出和翻涌的云海。承载着代代夙愿的领风者,只要一往无前,再奋斗一程,就会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2022715日,长江师范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来到义和镇松柏村,为当地居民住房开展专项采访。


服务团对当地驻村医生、本土人才李奕轩、三队队长展开了细致的采访。首先,服务团来到医疗室。医疗室内设一张办公桌、几张凳子与药品存放处。见到队员们,驻村医生陈平表示热烈欢迎,并请队员们坐下。队员们从目前医疗情况、工作内容、进货渠道、存在问题、对未来的期许与对青年人的寄语等六个方面对陈医生进行了采访。陈医生告诉队员们,他从大学毕业起就在松柏村工作,至今已有14年。平日里来看病的村民大部分是老年人,除了一些流行感冒大多为高血压和糖尿病。作为松柏村唯一的医疗室,平时的药品主要来自网络平台与医疗公司。出诊时,交通不便,有的村民的家离医疗室比较远。当队员们提到农村年轻人都往外走的现象时,陈医生说:“农村条件相对城市的确不够好,年轻人想要往更高的地方走,这是没有错的,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要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同时,陈医生希望队员们能好好学习,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青年人更是要从基层做起,报效祖国。


随后,队员们来到松柏村村委办公室,本土人才李奕轩正在为今天的工作忙碌。服务团了解到,李奕轩为了锻炼自己,在基层建功,20207月,她通过了政府的招聘来到松柏村任职。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重要的一年,李奕轩表示刚来松柏村时,这里有108个贫困户,在干部和村民们的“两不愁,三保障”的努力工作下,在108个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同时,李奕轩也表示,全面脱贫只是第一步,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才是目标。目前村内只有一个居民活动点,健身设施缺乏,垃圾清理工作人员少,李奕轩表示村委会将针对以上的问题尽快改善。对于想要加入基层工作的年轻人,李奕轩表示,乡村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内容繁杂,一定要有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的精神。

道别李奕轩后,队员们找到刚结束工作的生产队三队队长、金科农业园总经理张孝云。当队员们问到为什么选择担任生产队队长时,张孝云说到:“当时没什么想法,就是想为群众做事,为群众服务,家里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张队长告诉队员们,金科农业园来到松柏村后,给村里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不仅给村里修了道路,还引进了公交车站,使村民出行更加便利。同时,金科农业园对生态也有很好的作用。对青年人下基层,张队长表示,年轻人愿意下基层这是值得鼓励的,要多锻炼自己,体验农民的辛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平驻守松柏村14年亲眼见证了乡村卫生条件的改变;李奕轩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切实感受到胜利的不易;张孝云凭借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推动了松柏村的经济发展。在每一个孜孜不倦的奋斗身影背后,都有一颗不服输、不放弃的追梦之心。立志当高远,立志还需躬行,扎扎实实干,点点滴滴做,才能干有所成。新时代是实干家、奋斗者的时代,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行而不辍、不弃微末,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每个人都可以抵达向往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