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人生百态,定格瞬间——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公益送照片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760

 人生百态,定格瞬间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开展公益送照片活动

通讯员 谭炫

随着科技产品的更替,拍照在今天是一件不能再寻常的事情。但是,对于在农村生活多年的老人而言,由于他们并没有使用现代科技产品的习惯,所以对他们而言,拍照依然是很陌生的事情。再加上乡村的中青年人大多在城市打拼,留守在村里的子女,在孩提时代,也没有机会留下童年的照片。除了派出所拍摄的证件照外,村民们其实鲜有其他照片。在了解到情况后,2022715日“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前往义和镇松柏村开展“人生百态,定格瞬间”公益送照片活动。


服务团队员们来到松柏村后,村里有许多老人正在干活,有的在河边洗衣服,有的在庭院里晒豆子、剥玉米。队员们拿起手中的相机,悄悄记录下来,给他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在前行途中,一位老奶奶上前十分热情地欢迎队员们的到来。队员们了解到,老奶奶今年已经有86岁了,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孩子都在外工作很少回来。尽管只身一人,但老奶奶仍将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在院子种了冬瓜、生姜、茄子、辣椒,坝子里也干干净净。可能是长期很少跟年轻人交流,老奶奶显得腼腆害羞,在与队员们拍照时也不自在,但在队员们亲切的关心问候下,老奶奶显得自在多了,开心的像一个小孩子。队员们将洗好的照片送给老奶奶的时候,她非常开心。看着自己的照片,老奶奶说:“好久都没有拍照了,上次拍还是好多年前了。谢谢你们啊!”队员们表示,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祝奶奶身体健健康康,同时告诉奶奶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晒防中暑。


在与老奶奶短暂交流后队员们前往了下一处,来到了一位小朋友的家里。小朋友今年6岁,父母在外地务工,就自己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队员们来的时候,就只有小朋友一个人在家,小朋友非常热情的欢迎着队员们,主动跟队员们合影,笑脸在小朋友稚嫩的脸庞上,像一朵灿烂的花。临走时,队员们叮嘱小朋友,要好好学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好好吃饭,保证营养。

下午,队员们提前洗好照片,一一送到村民们的手中,村民们得知队员们给自己拍照片后,非常惊喜也非常感动。老人们看到自己的照片,高兴得像孩子一样,甚至互相“攀比”了起来:“我白头发比你少,笑得比你好!”看着老人们这么开心,队员们也觉得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未来,服务团还会继续努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服务团成员们尊敬、关爱松柏村的爷爷奶奶们,就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看见收到照片后爷爷奶奶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队员们也倍感幸福。服务团队员们表示,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是“逐梦薪火人”科技支农服务团助人为乐、为人友善的初心依旧不变,队员们仍然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他人献出援手、提供帮助,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大学生的热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