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薪火相传 丹心筑梦”趣味实验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660

“薪火相传 丹心筑梦”趣味实验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通讯员 唐菊

小实验是一种融和操作性、思考性、变化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活动的兴趣,满足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探索欲望。进行科学小实验可以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科学小实验可以促进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促进肌肉的发育,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动手能力,动脑能力,语言发展能力。皮亚杰曾说:"知识来源于动作,而非来源于物体",因此,引导孩子进行科学小实验是获取科学知识的途径之一。在小实验中,孩子们不仅能玩的开心,还能轻松地学会他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科学小实验有利于学生积极追求真理,培养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提倡小朋友自主学习,明白科学道理,发展孩子个性,实验要尽可能的为孩子提供展示个性的空间,以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展这个趣味科学实验教学活动在于让小朋友学习科学过程技能,培养良好的科学探究习惯和态度,从中获取一些科学基本知识,使小朋友们真正做到了在学习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

根据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特色,展现专业知识魅力,向小朋友们展示平时接触不到的趣味小实验,传播专业知识,更将实验与实际中的现象联系起来,让大家从趣味中学习,从实验中获得快乐。

服务团成员的细心和全面考虑问题也是活动成功的关键,服务团成员始终抱着顽强拼搏,努力奋斗,提升自我,快乐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探索的精神,满满的集体荣誉感,让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活动中我们抓住了小朋友的好奇心,荣誉感等心理,我们将活动紧紧围绕着小朋友的方式来教他们学习,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快乐,思维更加敏捷,培养丰富放任想象力,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科学小知识。


总而言之,服务团成员与小朋友的相遇给对方都带来了快乐,科学趣味小实验的变相科普,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原理通俗易懂,给小朋友和乡民们展示了我们高校大学生活跃的思维方式,展示了大学生该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