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花卉团队在百合组培领域中取得多项技术进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758


通讯员  符勇耀 王殿东

百合是具有重要观赏、食用、药用价值的草本球根类花卉,市场需求量巨大,经济价值非常高,在我国乡村振兴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的百合繁殖方法主要采用分球、分珠芽、鳞片扦插等。上述繁殖方法易造成病毒积累与品种退化,而组织培养不仅可以高效快繁,成本低,又为脱毒和品种改良奠定基础。我校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目前已申请百合组织培养相关专利总计14项,其中9项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国家专利局专利审查分析数据显示,我校花卉团队在百合组培技术专利主要申请人及申请量排名中进入前10名,位居第5位(图2,陈佩和马彧博,2021)。这些专利主要集中在我国特有野生百合资源的快繁、脱毒及遗传转化等,表明我校花卉团队在野生百合种质资源的组织培养领域具有一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