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华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533

刘义华(1972.09—),研究员,重庆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十三五”十字花科蔬菜育种材料创制首席专家,重庆市榨菜产业技术体系早晚市品种培育岗位专家、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对外交换审定专家,国家“三区”科技人才,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涪陵区四届人大代表、五届、六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科技专委委员,西南大学、三峡学院硕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榨菜种质资源创新、遗传与育种研究。主持(研)完成了国家、市科技项目20项,育成10个杂交榨菜新品种。2021年主持育成西南地区首个主作鲜食蔬菜栽培的特晚熟品种“三月青”。2022年主持育成国内首个高山榨菜新品种“高山青”,解决了我市海拔800m以上高山地区不能种植青菜头的产业难题;该品种的育成,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填补了国内无高海拔青菜头品种的空白,开创了高海拔地区种植青菜头的先河,对榨菜生态区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带来革命性影响,重庆卫视、重庆日报等权威媒体多次进行了专门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农科新闻网、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委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大量转载与关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榨菜性状间的遗传关系和遗传规律研究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攻克了榨菜杂交制种关键性技术难题;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增经济效益达30亿元,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农业部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