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校规校纪讲座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41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校规校纪讲座

通讯员 肖瑶


校规校纪是学校为规范本校学生管理行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据法律法规和《长江师范学院章程》制定而成。为了较强新生对长江师范学院校规校纪有正确认知并规矩意识,2023911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分别于格律楼04和正心楼02开展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校规校纪讲座,由2023级辅导员吴林蔓担任主讲人,2023级全体学生参与。



首先,吴老师以“你们是谁?”为引子,介绍了本次新生中专业、性别、民族、地域分布比例。而后,吴老师又用“我们是谁?”的问题,介绍了2023级的两位辅导员:吴林蔓、谢波,提供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办公室地点和工作时间,并直言“如遇紧急情况,请二话不说头也不回地call我们”。然后,吴老师通过“我们能为你们做什么?”这种自问自答的形式,巧妙地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于就业指导等方面。接着,吴老师又问道:“你们能做什么?”并开始阐述作为一名学生应有的基本素质技能:礼貌、学会读通知、多换位思考和沟通、多一份宽容之心。接着,吴老师开始介绍长江师范学院校规校纪,举例说明了遵守校规校纪的意义和违纪的若干后果。最后,吴老师队同学们寄予三点希望:遵守规则,敢于突破;懂得珍惜,不负韶华;发挥自我价值。



本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校规校纪讲座,旨在强化新生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新生更加认识辅导员的工作,更好明确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切实了解校规校纪的内容,高度重视校规校纪的重要性,让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更加充实、有序。